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兴业银行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总行科技研发力量打包注入兴业数金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10月17日,在第23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表示,为推动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科技赋能,兴业银行目前对金融科技的体制机制进行深化改革,在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资源投入等方面构建体制机制新优势。

孙雄鹏介绍,此轮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研发体制公司化,将总行科技研发力量打包注入兴业数金公司,统合全行科技研发力量,广泛吸纳科技人才,逐步提高科技人员占比,并对标先进科技公司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考核和用人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其次,融合模式多样化,在总行层面建立业务科技联合开发工作机制,推进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建立“集中-分布”式研发管理体系,在部分重点区域组建研发团队,提高科技对业务需求的响应效率和服务能力;此外,创新管理专业化,在总行设立数字化转型办公室,统筹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和实施、重大项目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孵化等工作。兴业银行还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专项支持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研发应用。

“通过本轮改革,兴业银行希望突破银行体制的传统思维束缚,最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将金融科技全面融入全集团、全员和全流程,在我行擅长的同业和金融市场业务领域形成并保持科技先发优势,在传统商行科技领域固本强基实现赶超,驱动业务发展的‘第二曲线’,赋能集团“1234”战略落地。”孙雄鹏表示。

据了解,兴业银行开放银行起步较早,2017年就提出“安全银行、流程银行、开放银行、智慧银行”四个银行建设目标,并发挥科技子公司-兴业数金的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开启开放银行探索之路。借鉴欧美先进同业实践经验,兴业银行将内部牢固的安全基础和统一的数据、技术标准作为开放银行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实现了多牌照综合金融集团的底层数据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为开放银行建设打下扎实基础。

孙雄鹏介绍称,2018年1月兴业银行开放银行平台正式上线,截至2019年9月末,该平台对外提供9大类128个API接口,涵盖用户、账户、消息、支付、安全、社交、理财、检索、感知等领域,触达场景端零售客户超220万户,日均交易规模突破10亿元,为银行端引入场景端客户超30万户。

不过,与市场上普遍将个人用户端(即C端)作为开放银行的突破方向不同,兴业银行从自身最擅长的同业与金融市场端(即F端)入手开始探索。“我们始终认为,同业之间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而是可以优势互补、合作共生。”孙雄鹏表示。

近年来,开放银行技术已成为兴业银行开拓同业与金融市场的“利器”。“一方面,助力该行持续深耕中小银行,与2000多家合作银行强化合作关系,”孙雄鹏直言,另一方面通过“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扩大同业合作“朋友圈”,目前已连接覆盖证券、保险、信托、财务公司等行业超过440家的非银金融机构。

此外,兴业数金作为第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其经营情况备受市场关注。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翀在发布会上介绍称,自2015年成立以来,兴业数金在继承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科技输出领先优势的基础上做大做强金融云,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信息云服务。截至目前,金融云累计签约364家中小银行,已实施上线209家。

“随着兴业银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落地后,兴业数金将进一步发挥公司市场化体制机制优势,持续完善开放银行平台,深耕行业和产业,加强数字化金融创新,使得场景和金融服务真正嵌入,帮助兴业银行和合作银行获客引流,打造兴业特色开放银行生态体系。“陈翀补充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