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华侨城内部文旅资产再整合 恐龙谷“易主”命运几何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0-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10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恐龙谷”)63.25%的股权。据悉,此次交易双方云南世博投资有限公司与云南旅游均为华侨城旗下文旅资产。在专家看来,本次收购是华侨城内部对文旅资产的再梳理,“合并同类项”后,此前业绩低迷的恐龙谷有望借力云南旅游的景区开发资源与经验谋得新的出路。

根据公告,云南旅游拟收购云南世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博投资”)及王铼根合计持有的云南世界恐龙谷旅游股份有限公司63.25%股权,由于交易对方云南世博投资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该交易正处在筹划阶段。

对于本次收购,云南旅游方提出,此举意在聚焦公司旅游主营业务,强化核心业务,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加速推进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同时解决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减少关联交易。而在业内看来,另一方面,这项收购似乎还有着华侨城内部欲借整合文旅资源提振恐龙谷业绩的用意。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于新三板上市的恐龙谷,旗下经营的“世界恐龙谷”是依托恐龙化石资源的国家4A级景区。近几年,国内的恐龙主题公园、景区颇受业界关注,但恐龙谷的“收成”却堪忧。今年上半年,恐龙谷实现营业收入1318.47万元,同比减少282.39万元,同比下降17.64%;实现净利润45万元,同比减少57.84%。

其实,近一年来,华侨城就多次以各种形式对旗下文旅资产进行梳理。2018年11月,华侨城旗下云南世博集团曾将下属云南世博元阳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丽江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景区运营管理委托给云南旅游;次月,该集团又将其拥有的云南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51%股权出售给了云南旅游。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仁西村,本次拟交易的两家企业同为华侨城控股,从“左手”到“右手”的整合有望细化分工,通过云南旅游现有的景区打造能力和手中资源,结合恐龙谷自身恐龙化石资源,缓解恐龙谷目前的业绩压力。此外吴丽云还表示,云南旅游和恐龙谷“合并同类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企业内耗和不必要的产品输送,给双方减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