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三年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新加坡加入宽松阵营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9-10-15

在欧洲步入量化宽松之后,新加坡也义无反顾投身全球宽松的浪潮,三年多以来首次放松货币政策,将汇率政策区间的斜度轻微下调。虽然幅度并不大,但下调这一举动已经说明了一切。全球宽松已经开闸,新加坡的未雨绸缪时情理之中。相较于欧元区和日元区的负利率,新加坡可能还算谨慎的了。

虽然经济规模不大,但作为典型的发达国家,新加坡的货币政策也释放出亚太地区的变动信号。当地时间周一,新加坡金管局发布公告称,决定轻微下调政策区间内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的升值幅度,同时保持新加坡元汇率可波动政策区间的宽度与中点不变。这也是新加坡自2016年以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

“如果通胀和增长前景明显减弱,金管局将继续密切监视经济发展,并准备重新调整货币政策。”新加坡金管局在声明中表示,六个月以来,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一直在政策区间的上半部分波动,这反映出全球风险情绪的变化和资本流入新加坡的情况。数据显示,三月期新加坡银行新元同业拆借利率从4月底的1.9%提高到了6月底的2%,然后在8月又降回1.9%,并维持到了9月底。

放宽货币政策的原因,永远离不开经济大环境的疲软。就在新加坡金管局给出宽松信号的同一天,新加坡贸工部发布公告称,基于主要按7月和8月的数据计算出的提前估算值,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了0.1%,与上一季度持平。

微增0.1%,看起来并非太好的消息。不过从环比来看,已经有了轻微的起色。经季节性调整后,新加坡经济环比增长0.6%,而这一数字在上一季度为环比下降了2.7%。这避免了新加坡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处境。技术性衰退是指某个地区的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最近几个月以来,新加坡的经济数据一直较为疲软,一度引发了外界对于新加坡会陷入衰退的担忧。

虽然略有起色,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根据新加坡金管局的说法,过去六个月,新加坡制造业对该国GDP增长的拖累有所加剧,反映出全球电子产品周期的持续低迷,以及投资支出的回落;预测新加坡的GDP增长预计将在2019年达到0-1%区间的中点左右,并在2020年略有改善。

除了制造业的疲软之外,劳动力市场的压力也不可小觑。新加坡金管局认为,由于企业在用工上变得更加谨慎,新加坡劳动力市场正在走软,这将降低2019年和2020年的工资收入增长。与此同时,零售租金等非劳动力成本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而消费者信心下降和市场竞争加剧将制约企业将累积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程度。

“宽松是现在全球货币政策的大方向,”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全球首先是美元区,美联储降息是方向性的转折,在这个调节棒之下,其次是欧元区,开启量化宽松,开始负利率的环境了,而在此前日元区也早就是负利率的环境。因此,新加坡采取宽松的政策,在这个大环境之下是没有太大的疑问的。

压力山大的不止新加坡,全球经济已经坐上了下行的过山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0月8日发布了9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该指标已经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9月继续低于荣枯线50%,表明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美洲、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创出年内新低,亚洲制造业走势稳定。

具体来看,9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7%,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持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分区域看,欧洲制造业继续下滑,9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继续回落,创年内新低。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下降至47.8%,降幅较上月继续扩大,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1%。

在《华尔街日报》发布的题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新领导人都表示要警惕全球经济前景恶化》的报道中,新上任的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直言:“全球经济目前正在同步放缓。”如新加坡金管局所言,与前两年相比,全球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明显放缓,而到2020年将会企稳。随着贸易局势和政策不确定性的上升对制造业和贸易造成更严重的影响,全球经济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出现放缓幅度加大的现象。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