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2019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奏响“中轴线”风貌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0-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10月11日,2019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在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推出不同主题的新作品音乐会,多部优秀全新委约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了世界首演,作品体裁范围广泛且数量丰富,其中包括5部原创歌剧精彩片段、1部交响合唱、3部协奏曲、2部管弦乐作品以及8首声乐作品等。

据悉,今年国家大剧院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创作目光聚焦到了合唱这种人民群众基础强、易接受的艺术形式上,并以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及周边人文风情为内容,委约著名剧作家邹静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历时两年联手创作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该作由序曲《北京》、第一章《永定门》、第二章《天坛》、第三章《天桥》、第四章《天安门广场》、第五章《钟鼓楼》及尾声《希望北京》组成,由三位主创艺术家通过交响合唱的体裁形式,结合独唱、重唱、朗诵等丰富的人声艺术手段,并将京剧、曲艺等北京特色传统音乐融合其中,表现出北京历史文化的深远博大。

“有幸受国家大剧院之邀参与创作了《北京大合唱》这部作品,这部作品的精神风格首先是‘北京的’,在我创作的部分里,乐曲围绕‘钟鼓楼’抒发感慨,表达出对时间与空间的人生思考,能够为北京创作一部作品也是令我倍感期待的事情。”作曲家唐建平表示。

此外,本场音乐会还将世界首演“2018—2019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阶段入围作品《四首幽默交响素描》。据介绍,《四首幽默交响素描》由青年作曲家张谚朋创作,包括《一本正经的巡视》《壁炉旁的梦乡》《子夜的狂欢》和《王者的独舞》四个乐章,通过庞大的打击乐组描绘了宠物猫视角下的幽默日常及其诡谲多变的矛盾性格。 “真正高超的作曲技艺一定是脱胎于传统价值观的:如富有魅力的和声、平衡的结构、精致的织体等,而不应仰仗华丽的记谱、无效的创新和对先锋技法的滥用。”张谚朋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