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时隔十年 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再次登台国家大剧院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0-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10月16日,国家大剧院2019“醇•萃古典”将迎来本届首支德国交响劲旅——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届时,乐团将在音乐总监、英国指挥才俊罗宾•蒂恰蒂带领下,携手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演绎肖斯塔科维奇《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马勒《第一交响曲》两部重磅之作。

据悉,十年前,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的那场音乐会令许多观众至今难忘,十年后的再次访华让众多乐迷倍感期待。和国际上众多百年乐团相比,成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或许稍显年轻,但回顾该团的发展便不会诧异于它如今在乐团一流的地位。

成立之初,“传奇指挥” 费伦茨•弗里乔伊便为乐团建立了难以企及的高贵品质,他们为DG公司录制的那些唱片,令乐团享有崇高的地位,使他们在当时的受欢迎程度与柏林爱乐乐团不分伯仲。随后,洛林•马泽尔、里卡尔多•夏伊、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等声誉显赫的指挥大师都曾历任音乐总监一职,为乐团精良的艺术水准保驾护航。

进入21世纪后,在“天赋指挥之才”长野健长达七年的“巩固”后,因格•麦茨马赫成为乐团建团以来第一位德国指挥家,他在维护乐团醇正德国血统的同时,又将触角伸向现当代音乐作品,并在演绎中加入新颖的现代观念,使乐团成为“现代德意志精神”的代言人。2017年,“80后”英国指挥翘楚罗宾•蒂恰蒂的上任,开启了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的又一段旅程,他为这支传统的德奥名团注入久违的新鲜活力。而本次音乐会,也将是蒂恰蒂自任音乐总监以来首次带团来华巡演。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小提琴家陆威也将继续作为乐团首席随团“回家”,在家乡的舞台上再次展现德奥名团的厚重严谨与激情四溢。

对于此外表演,有业内人士表示,尼古拉•本尼黛蒂将演绎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一交响曲》作品乐队编制庞大,声部多、结构复杂,而要将这些东西梳理清楚并把音乐的感情恰当地表现出来,无论对指挥还是乐团,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