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出走”大军再添一员 保险中介迎新三板“撤退潮”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1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倩)近日,又一家保险中介机构摘牌新三板。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恒荣汇彬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荣汇彬”)近日在新三板挂出的公告中获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受理恒荣汇彬终止挂牌的请求。

据悉,2016年12月恒荣汇彬正式挂牌新三板。截至获批摘牌时间,恒荣汇彬在新三板挂牌的时间不到三年。此前的公告显示,该公司因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调整的需要,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回顾该公司挂牌业绩,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的首个完整年度,恒荣汇彬成绩单较为亮眼,营业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237.11%;净利润4721.16万元,同比上涨229.31%。

不过,到2018年,该公司业绩增速放缓,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5.72%;净利润为5184.07万元,同比增长9.81%。而在2019年上半年,恒荣汇彬营收增速继续放缓。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1.14亿元,同比下滑0.93%;净利则保持上涨趋势,实现2193.15万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7%。

北京商报记者就摘牌一事致电恒荣汇彬,截至发稿,该公司的电话未能拨通。

近一年的时间,保险中介机构离场的迹象越发明显。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年初至今,已有包括恒荣汇彬、盛世华诚、ST都市、中联保险、龙琨保险、世纪保险、万舜保险在内的七家保险中介机构在新三板摘牌。

各家摘牌原因也有所差异,其中盛世华诚和万舜保险新三板摘牌后,有可能转向香港上市;其余四家根据其摘牌公告显示,均是因对经营发展战略进行调整,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决策效率,以更有效的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而摘牌。

缘何一年内七家保险中介机摘牌新三板?对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兼职导师、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保险中介机构大部分为中小型企业,目前新三板交易不活跃,流动性差,所以多家企业纷纷摘牌,并且摘牌现象可能会再次出现。提及哪些市场对于中小型企业会更有吸引力,杨德龙表示,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可能对其更具有吸引力,因为上述市场交易比较活跃,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有利。

的确,流动性低、融资能力差、投资门槛高已成为新三板“旧疾”。一组数据便能印证,如2018年股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从股票转让换手率、成交金额、成交数量来看,2018年分别为5.31%、888.01亿元和236.29亿股,同比下降8.16%、 60.91%、45.46%。

除了新三板市场融资能力差等原因外,杨德龙对北京商报记者还表示,部分中小型保险中介公司无力承担挂牌年费,挂牌收益与收益不匹配。挂牌后的信息披露义务和监管要求也让其倍感压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