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首秀十周年 “琉森之声”上演“大师归来”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0-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10月12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时隔两年,乐团由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亲自“挂帅”重返北京,携手钢琴才俊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演绎了两部拉赫玛尼诺夫的经典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听觉盛宴。10月13日晚,夏伊大师继续执棒,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保留曲目马勒《第六交响曲》结束北京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北京首秀十周年。今夏的琉森音乐节以“力量”为主题,夏伊大师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以“作曲大师改变音乐史的力量”为主题加以诠释。

音乐会在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平静祥和的主题中开始,青年钢琴家马洛菲耶夫给人的初印象显得有些质朴轻盈,但从音乐进入第一乐章发展部开始,这位年仅18岁的琴坛“小将”展现出了他超乎年龄的成熟乐感和音色控制力,他与夏伊大师及乐团的配合水到渠成,正如夏伊大师所说:“对于一些现象级的‘天才’,我们需要给他们创造登上最高水平舞台的机会。”

下半场,夏伊大师指挥乐团奏响了鲜有上演的拉氏《第三交响曲》,让现场观众切身体会到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后阿巴多时代”的变化。他们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对于俄派浪漫主义音乐的演绎有了新的探索,在“拉三”交响这部充满戏剧性的作品中,这支国际化的乐团展现了高度统一的审美取向,在力量与抒情的对比中,这支乐团的“韧性”在夏伊大师奔放而不失精准的引导下实现了最大化。

而在10月13日的第二场演出中,夏伊携乐团呈现马勒《第六交响曲》,与10年前阿巴多率团来京演绎的马勒《第一交响曲》遥相呼应。对于首次执棒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排演“马六”,夏伊说:“马勒的音乐陪伴了我40多年的职业生涯,‘马六’同样也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保留曲目。我希望观众能在情感上参与到音乐演出中,延续我们之前在中国演出的体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