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券商外资股比将全面放开 4家申请待审批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10-14

“2020年12月1日”,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取消的时间点正式确立。话音刚落,10月12日,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相关负责人就公开表示,期望在中国能够拿到券商牌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市场上已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正式获批,另还有4家在申请路上。虽然外资机构抢滩我国证券市场蛋糕的热情高昂,但未来外资控股券商以及合资券商如何解决盈利难题仍是一大挑战。

微信截图_20191014004706

法国兴业银行

谋求在华券商牌照

10月12日,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在出席第三届CFA Institute中国量化金融峰会时表示,法国兴业银行未来的目标是在中国能够拿到证券牌照,能够作出A股产品提供给海外投资者,同时能够作出A股的结构性产品提供给中资的资管。

而就在此之前一天,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了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宣布自2020年12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设立,分别是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据悉,10月9日,上海证监局披露了《关于核准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筹)章程的批复》,此前于9月29日公告了《关于核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章程的批复》。与此同时两家新设券商领导班子也在加紧就位,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在内的管理层团队任职资格陆续得到监管批复。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证监局披露的数据统计,今年7-9月两家券商共有23名高管任职资格获批。与此同时,两家券商招兵买马的工作仍在火热进行,主要招聘岗位涉及投资银行岗、风控岗、并购岗、合规岗、技术岗等。

仍有4家外资控股券商

申请待批

除了上述3家已经获批的外资控股券商,目前尚有4家外资券商已经提交了相关申请正在等待批复。

近期,曾经阔别中国内地证券市场多年的日本大和证券正在筹划回归。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株式会社大和证券集团总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熙诚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等提交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材料已于9月24日被证监会接收。据了解,大和证券拟持有合资券商的51%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大和证券并非首次进军中国市场,早在2004年,上海证券与大和证券株式会社合资设立了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期限十年。合作期满后,大和证券将33.3%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证券,退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海际大和证券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更名为“海际证券”。2017年8月,海际证券更名为现在的“中天国富证券”。

除了积极申请新设,越来越多外资机构正在谋划控股国内合资券商。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外资参股的证券公司共有13家,而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外资申请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其中瑞信方正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已提交了变更实控人为外资方股东的申请。

7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关于瑞信方正证券《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被证监会接收材料。此前今年4月,根据上交所公告,瑞士信贷拟对瑞信方正证券增资,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33.3%提高至51%,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8月16日,证监会披露,已接收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以下简称“摩根华鑫”)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批材料。此前根据华鑫股份公告,摩根士丹利拟受让华鑫证券手中所持的摩根华鑫2%的股份,持股比例将从49%提升至51%。

此外,高盛今年8月也表示,已申请拟将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提高至51%。

盈利挑战仍存

投行业务或成突破口

外资机构汹涌而来,会对国内证券市场产生颠覆性影响吗?近期,这一话题也被市场人士热议不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方面会加大国内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形成“鲇鱼效应”,有利于强者恒强。同时,让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外金融机构进行公平竞争,可以促进国内金融机构提升自身竞争力,将来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当然,一些竞争力不足的金融机构可能会遭到淘汰。北方一家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投行业务、高端及国际化相关业务可能是外资券商最有竞争力的领域,但也更受国内监管政策的影响。

实际上,纵然控股国内证券公司热情不减,不过近年来部分合资券商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比如10月11日,华鑫股份公告显示,华鑫证券控股子公司摩根华鑫9月实现营业收入1210.03万元,实现净利润-926.67万元;今年1-9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7467.98万元、-9884.11万元。Wind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摩根华鑫的净利润也分别亏损6948.65万元和9979.2万元。此外,瑞信方正证券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8亿元,净利润亏损3554万元。

北方一家中型券商研究总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大多数合资证券公司主要聚焦从事少数核心业务,在当前国内大财富管理领域越来越综合化的趋势下,单一业务难以形成协同效应,会不利于合资证券公司进一步获客。此外,外资券商当前还面临着政策、资本金、本土资源、业务单一、获客成本、外汇管制等众多方面的限制,想要跟本土券商实现全面对等的竞争以及大规模扩张可能还不太现实。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