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迈瑞医疗领衔“年内最大解禁周” A股迎千亿级压力测试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王巍 2019-10-14

节后第二周,两市将迎来年内最大市值解禁周,A股也将面临千亿级的解禁压力测试。据Wind统计,10月14日-10月18日期间,A股共有43股迎来解禁,合计解禁市值逾1700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如今的创业板一哥迈瑞医疗(300760)以688.47亿元的解禁市值位居周内解禁股榜首。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以往巨量解禁后的个股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一般情况下,个股的股价会有短期的利空影响,但对于业绩稳健的优质股而言,中长期影响并不大。

未标题-8 拷贝

43只限售股迎解禁

据Wind统计,10月14日-10月18日,两市共有43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将陆续解禁。整体来看,43只股票合计解禁股份数量约46.85亿股,43只解禁股合计解禁的总市值约1706.16亿元,系年内解禁市值最高的一周。

具体来看,在43家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解禁的股份数量在1亿股以上,其中银河电子、崇达技术、长安汽车、*ST工新、好想你、宝色股份6股解禁的股份数量在1亿-2亿股的区间范围;梦百合、汇顶科技、来伊份等3股解禁的股份数量在2亿-3亿股的区间范围。

在43只股票中,解禁压力最大的是通威股份。Wind显示,通威股份此次解禁的限售股股份数量约9.23亿股,是43股中解禁股份数量最多的公司。经计算,通威股份解禁股份的数量占43股解禁数量之和的比例约19.7%。华能国际、顾家家居2股的解禁股份数量分别为约4.98亿股、4.53亿股,位列周内解禁股的第二、第三位。

从解禁时间上看,2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均于10月14日解禁,占周内解禁的上市公司数量的比例约46.51%。而10月18日仅有路通视信、天源迪科、美诺华、古鳌科技4股解禁,为周内单日解禁公司数量最少的一天。

解禁类型来看,43只解禁股的主要类型分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以及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四种类型,其中解禁类型主要集中在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计算,43只解禁股中,共有2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占比约46.51%;而梦百合、古鳌科技等13家公司的解禁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仅兴民智通的解禁类型为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迈瑞医疗解禁市值居首

迈瑞医疗为周内解禁市值最高的股票。

10月11日迈瑞医疗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解除限售股份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部分股份,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约3.78亿股,本次解除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期为2019年10月16日。若以10月11日182.36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迈瑞医疗此次解禁的市值高达约688.47亿元,占周内43只解禁股合计解禁总市值的比例逾四成。

据了解,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公司于2018年10月16日在创业板上市。上市一年来,迈瑞医疗的经营状况不错。数据显示,迈瑞医疗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37.53亿元,同比增长23.09%,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37.19亿元,同比增长43.65%。今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3.69亿元,同比增长26.57%。

10月13日晚间,迈瑞医疗披露的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18.22亿-1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25%,预计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盈利约34.76亿-37.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0%。

自上市以来,迈瑞医疗的股价也水涨船高。据东方财富以后复权形式统计,2018年10月16日-2019年10月11日,迈瑞医疗股价区间累计涨幅为213.11%。目前迈瑞医疗的总市值约2217亿元,居创业板市值一哥之位。交易行情显示,在10月11日迈瑞医疗股价下跌1.44%。

据悉,迈瑞医疗此次解禁股涉及宏聨(香港)有限公司、瑞高(香港)有限公司、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40名股东。其中宏聨(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此次解禁限售股的数量最多,约为6436.4万股。针对上述相关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迈瑞医疗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7股解禁比例超50%

除了解禁市值规模外,解禁股解禁的比例也值得关注。据Wind统计,43只解禁股中,有20股此次解禁的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在10%以上,更有7股此次解禁的股份数量占比在50%以上。具体来看,宝色股份、博创科技2股此次解禁的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在50%-60%之间;和仁科技、梦百合、来伊份3股此次解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在60%-70%之间路畅科技、顾家家居2股此次解禁的股份数量占比更是在七成以上。

数据显示,顾家家居约4.53亿股将于10月14日上市流通,此次解禁的股份数量占该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75.23%,路畅科技以75%的解禁比例位列周内解禁股的第二。

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布娜新认为,限售股解禁是一种选择权,不是必须执行的权利,解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称,相比IPO原始股东,定增股解禁后减持的动力相对更强,尤其是参与定增的机构获利较多的时候;此外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民营股东、创投股东相较国企股东减持动力更足,投资者应尽量回避解禁规模和解禁比例较大的高估值个股。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面对即将巨量解禁的个股要有风险意识,但不必过度增加心理压力。限售股股东的成本相比二级市场价格存在较大折价空间,是否存在解禁动力取决于股票市值是否被高估、其股东是否有套现需求等方面。要具体个股具体分析,重点关注解禁个股的基本面、解禁类型等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