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告别不实陈述、夸大宣传 北京银保监局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1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倩)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的同时,销售误导、信息安全等问题愈发凸显。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商业银行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要严格规范宣传销售行为。

《通知》指出,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时,不得进行不实陈述、与其他同类保险产品进行不当比较、片面或夸大宣传过往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虚假宣传优惠活动等误导性描述。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0日,银保监会也发布了一则《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也点出了目前险企在销售互联网保险业务中存在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乱象。例如,对保险产品关键信息说明不充分、不明确,宣传销售时,为吸引消费者购买,故意使用误导性词语组合,混淆和模糊保险责任,导致消费者不能正确理解产品功能和特点,购买不符合自身保障需求的产品。

对此,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侵犯消费者权益不仅是行为监管的最主要内容,近来还被提升为一个重大风险领域,“严监管”将会延续。另外,从《通知》内容也可以看得出来,互联网渠道上侵犯保险消费者较线下渠道更难以检查,行为与后果严重性之间也更难以确定因果关系,所以互联网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高发渠道。相关政策的出台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在保险消费者权益上不留死角,并且将进一步把互联网业务做为一个重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