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淘集集重组背后 会有哪些明争暗斗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王维祎 网编:王晓然 2019-10-12

从拖欠货款到平台即将重组,近半个月中,淘集集似乎坐上了“过山车”。10月12日,淘集集发布公告称,将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最近是融资的关键期。业内对于此次融资的资方猜测,也从阿里与拼多多的“围剿与反围剿”中寻找线索。

即将重组

因拖欠商家货款,立于风口浪尖的淘集集发布声明称,即将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并强调拖欠商家货款消息为谣言。

淘集集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近日,网上的消息使该平台内商家刚到不安,平台成立了应急小组与商家沟通。“为了淘集集能够更加良好的发展,以及有效的帮助商家解决单线问题,我们选择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平台,不论资金实力还是技术力量都会有质的飞跃”,最近是淘集集融资的关键性时刻。

近日,有消息在社交平台爆料称,淘集集目前已无力偿还商家货款。商家组团上门讨要,最终协商签订债重组合同,其中偿还条款为“甲方被收购后一个月偿付债务20%,剩下的等公司估值达20亿美金或上市后偿还”。对此,商家表示不信任对方,拒绝签此协议。

对此,10月1日,淘集集发布公告显示,信息爆料人系假冒淘集集商家发布不实言论。10月12日,淘集集发布的公告中指出,经过与商家沟通,大部分商家都表示理解,并愿意与并购后组建的新平台继续合作。

狙击还是联手

对于淘集集即将合作的“国内大型机构”,淘集集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好透露资方的具体名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该“国内大型机构”或许是阿里。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阿里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该负责人并未给出回复。

阿里会成为此次“绯闻”的主角,是因为其对于低线市场和社交电商的“刚需”。拼多多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挖了淘宝的墙角,而淘宝又是阿里电商业务的流量池,电商更是阿里能够搭建起生态大厦的基石。拼多多与阿里,无论哪方主动挑衅还是被动接招,一场厮杀博弈在所难免。

“如果阿里投资淘集集,那么阿里与拼多多的对抗再度迎来新高潮”,该业内人士表示,该笔投资,更是让阿里对拼多多的“打压”,上升到了明面上。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卸载淘宝App的用户有50.3%流向拼多多,拼多多App的卸载用户中有78.3%流向淘宝,两个平台中部分人群出现高度重合性。从2016年-2018年,拼多多与淘宝的重合用户比例稳定在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围堵拼多多的路上,阿里已经早早动身,并调动着多方资源。拼多多站稳脚跟的“五环外”市场,阿里的身影频繁闪现。阿里在公布近几个季度财报的财报时,不断强调下沉市场的重要性,新增的活跃用户中近七成来自下沉市场。在过去的“6·18”与临近的“双11”,阿里为众多想要下沉的品牌商开放资源、释放红利。

与此同时,阿里对产业带、工厂资源表现得格外热情。天猫淘宝迫切下沉,聚划算更是重出江湖。此外,还有让行业心照不宣又难以说出口的品牌“二选一”。

争抢流量奶酪

如果说网易考拉与阿里动物园有着与生俱来的契合度,那么淘集集更像淘宝的“小弟”。

如果传闻属实,阿里在明确自身体系内对下沉市场的打法同时,通过调动外部资源“进攻”拼多多的市场,与拼多多极为相似的淘集集无疑是良好的选择。对于善于整合资源的阿里来讲,淘集集是现阶段能够成为拼多多扩张路上的减速带。

如果淘集集进入阿里体系,会成为填补下沉市场业务缺口的那块“木板”。淘集集自然可以从阿里的资源重借力发展,但“大型机构”运作讲究协同效应,淘集集能否保持品牌独立运营带有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王维祎

附淘集集公告

WechatIMG16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