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低线市场不等于“低价市场” 非品牌品类需摸清用户需求

作者: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19-10-11

图像 2019-10-10,下午11.3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企业切割下沉市场蛋糕时,仍有众多痛点尚待解决。10月10日,新京报“下沉市场新趋势”论坛对下沉市场的未来走向。阿里聚划算品牌运营总经理陈浩表示,未来聚划算在下沉市场中将从消费端和品牌端供给两头并进,目前在“厂销通”中达成合作的非品牌品类已经进行到近2000家左右。

陈浩进一步解释称,“非品牌的品类不清楚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那我们就需要发挥中国工厂企业的优势,通过‘厂销通’在数据、金融、物流方面的支持,激活制造业,缩短链条,实现效率最大化,从供给上激活后端产业,最终使下沉市场的需求被多元化激发,这是真正价值所在。”

而对于知名品牌,陈浩发现他们十分渴望突破下沉市场销量的瓶颈,同时消费者对品牌的品质也有较高的要求,两者的需求不谋而合。据了解,今年以来,包括兰蔻、欧莱雅、西门子在内的80余个头部品牌在聚划算平台上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长,其中有47个品牌,在聚划算全市场和下沉市场的同比增幅都超过100%。

实际上,据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专题报告指出,下沉市场的消费结构正在从以低端商品为主的“金字塔”模式向“橄榄型”形态发展,低端山寨商品正在逐渐被中端品牌商品取代,反映出下沉市场消费者对品质的高要求和巨大的消费能力。

与此同时,近年来京东的“厂直优品”、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等也是遵循着同样的商业逻辑。电商与工厂直接合作既能为电商平台催生卖点,又能帮助制造业集体转型,补足其在销售渠道、品牌建设、科技创新上的短板。除了电商,对于像OYO这类针对酒店类服务型企业,依托大数据、周边环境、流量分析,OYO能下沉市场中的中小单体酒店提供技术和运营上的支持,为供给端实现赋能。据OYO酒店合伙人兼COO 施振康介绍,目前OYO能在两周内实现对一个单体酒店的改造,已经覆盖到了全国338座城市,签约超过13000家酒店。

从低价拼购市场入手,到打通传统企业端到消费端链条,各路企业在下沉市场的最终较量依旧是如何高效满足该市场中消费者的需求。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肖新艳分析指出,下沉市场在经历了刚刚引爆时期之后的高速发展后,开始迈向新的阶段。初期大家在拼规模、价格,现在要拼供给和价值。“在下沉市场上最主要核心竞争力仍体现在供给端,如何真正实现生产端的提升,这是未来决定下沉市场竞争格局的一个核心要素。”

肖新艳预测道,“未来下沉市场竞争格局内在的逻辑应是通过生产端赋能,实现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并且精准触达消费者。因此,具备更完整生态的电商企业,在未来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而从经济发展角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目前下沉市场的活力主要还是片面地体现在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层面。“随着物流、通信、金融设施服务逐步完善,市场化、公司化生产方式的出现,农村城镇消费层次将进一步迎来转型升级,农业生产方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 徐洪才说道。

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在会上从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表示,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消费教育进农村行动,下一步,中消协将继续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监督职责,在城乡、农村消费者权益上加大保护力度。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