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法国放话制裁 美欧针锋相对

出处:国际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19-10-11

一个多星期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一纸裁决将美国和欧盟再次送上了对立面,眼下美国咄咄逼人,欧盟也不能坐以待毙。当地时间10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放话表示,如果不能与美国就航空业的补贴问题达成解决方案,欧盟就会采取报复行动,对美国产品实施制裁。这样的表态并不稀奇,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回应称,如果有人要对欧盟的航空业征税,欧盟将采取相同的方式予以回应。

微信截图_20191011010534

本月初,WTO的裁决帮了美国一个大忙,当时的裁决结果显示,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仍然违规补贴空客公司,美国将有权对每年大约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这一结果也成了WTO历史上金额最大的终裁判罚。

美国方面声称,将对欧盟的飞机但并非飞机零件征收10%的关税,并对包括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等其他产品加征25%的关税,生效日期定为10月18日。

对飞机整机征收关税的做法太过精妙。据了解,大约有40%的空客飞机零部件是由分布在美国40个州的供货商提供的,他们为美国提供了27.5万个就业岗位。

对此,欧盟已就美国政府补贴波音一案向世贸组织提出了一项针对美国商品的加征关税要求,对象包括波音飞机和多种农产品,总价值200亿美元。此前欧盟主管贸易事物的执行委员马尔姆斯特伦警告称,WTO已经裁决美国仍存在对波音公司的违规补贴行为,欧盟也将在不久后授权对美国采取报复措施。

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这场补贴大战,外界早就见惯不怪了。鉴于15年前,美国先欧盟一步向WTO提起诉讼,如此一来,有利于美国的结果也就提前出现了。按照时间安排,WTO裁决欧盟对美国非法补贴波音的诉讼将在2020年落地,而结果很可能与如今美国控诉欧盟非法补贴空客如出一辙。

但现在的问题是,哪怕只领先了短短的几个月,美国也已经占尽了先机。更何况,这一裁决已经走到了终审,欧盟上诉的机会已经为零,在加上美国对WTO的抵制,WTO争端解决机制还能否顺利运行,也已经被打上了问号。

法国财长的表态可以理解,毕竟美国的制裁落地,对法国而言将是一个重击。别忘了美国的关税制裁,不仅打在飞机上,还打在了一系列欧盟农产品上,而法国葡萄酒首当其冲。

就在美国宣布即将对欧盟产品征税的第二天,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商协会主席安托万·莱恰便已回应称,加征关税可能导致他们的对美出口在现有水平上最多减少50%,而他们对美国的出口量巨大,且过去几年的增长也非常快。

据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商协会介绍,美国是法国酒类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法国2018年向美国出口的酒类产品总值达10亿美元,约占法国对美国商品出口总值的1/5。协会预估,加征25%的关税,意味着每瓶在美国销售的法国葡萄酒,都会涨价5-10美元不等。而这样的涨幅,对于一些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法国葡萄酒品牌,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此外,意大利农业协会农民游说代表卡梅洛·特罗科利也提到,加征25%关税,可能导致意大利帕马森奶酪在美国的零售价升至每千克45美元。西班牙农业相关协会也都纷纷表达了对美国加征关税措施的担忧,据了解,美国是西班牙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西班牙对美出口农产品年度总值达11亿美元,其中,橄榄油产品出口总值约为4.4亿美元。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