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网贷清退“名单”再更新:掌众财富拟良性退出 银行、支付协助清退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10

在P2P前景尚不明朗的当下,网贷机构清退潮仍在继续。10月10日,掌众财富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决定清退P2P业务且未来不再开展P2P业务,并表示出借人已出借债权已全部提前清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上百家网贷机构清退。在分析人士看来,网贷行业的转型、清退是大势所趋,未来这一基调仍然会延续。

微信图片_20191010213910

掌众财富良性清退P2P业务

“为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经慎重考虑,掌众财富决定清退P2P业务,即日起将停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开展平台收尾工作,且未来不再开展P2P业务。”掌众财富在公告中提到。

对于后续收尾工作,掌众财富表示,2019年10月10日起,掌众财富平台全面停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业务,关闭注册、充值通道,停止债权发布;停止发放所有补贴及奖励,停止红包提取。但不影响用户正常登录、查询、回款、提现。

颇具“良心”的是,出借人可以拿到全部债权回款。公告显示,出借人已出借债权于2019年10月10日全部提前清偿,请及时查询回款并尽快提现;掌众财富平台将于2019年11月9日关闭平台的四川新网银行资金存管账户,所有出借人请在此之前完成账户内全部资金提现。

掌众财富也是北京地区运营五年、成交超4百亿的大平台。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428.315亿元,累计借贷笔数达到2317.395万笔,借贷余额2.16亿元,逾期金额为0元,累计出借人数量为5.28万人。资料显示,掌众财富的运营主体为北京掌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第一大股东为北京网惠金服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8%。掌众财富前身为闪电理财,于2014年10月上线,2017年5月升级为掌众财富。

金融机构配合清退

事实上,掌众财富退出P2P业务仅是网贷行业“洗牌”的一个缩影。

就全国各地的清退动态而言,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年内已发布了三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名单,自愿退出的P2P平台共127家。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的第一批僵尸类、失联类、停业类、自愿退出类机构名单中,涉及18家平台,其中9家是自愿退出平台。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公布了6家退出类P2P网贷机构名单。此外,云南、上海、四川、辽宁等省市也对外公示了网贷机构清退名单。

与此同时,P2P网贷平台的清退工作也开始延伸至相关的金融机构。厦门银行、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主动收缩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获悉,包括北京地区在内的相关监管部门约谈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要求后者审慎开展或清退P2P支付结算业务。

在监管高压、业务不被看好等因素影响下,网贷行业持续遇冷,在成交量、借贷余额、平台数量方面保持“三降”趋势。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9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697.42亿元,环比下降10.64%。正常运营平台合计贷款余额总量6099.48亿元,环比下降5.12%;截至9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646家,环比减少了9家。

业内人士指出,在P2P前景尚不明朗、备案迟迟不见踪影的情况下,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加速。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目前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实力的平台会被淘汰,大部分平台将退出或转型。目前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经不多,大量的风险已经得到释放,未来会持续有平台退出,但数量相比过去会少的多。

平台转型路径分化

虽然监管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网贷平台的退出保驾护航,但是网贷平台也并非想退就能退,如何令各利益方全身而退已经成了大难题。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P2P平台退出的难点即如何做到良性清退,主要包括如何实现对出借人存量债权的良性处置;如何处理(例如回购)存量债权;对于未能提前结清的债权,如何进行后续催收管理;与当地监管部门沟通事宜等难点。

“对于借款人而言,如何在机构退出后,保障其有稳定的渠道提供及时的还款,避免发生逾期导致一系列问题。而对于投资人而言,如何保证稳定回款,债权确保回收,至关重要。”黄大智补充道。

网贷平台退出不易,对于不想退出或无法退出的平台,也只能选择转型或等待合规的道路。苏筱芮表示,在清退潮持续的背景下,网贷平台首先要做的是控制规模,根据监管“三降”要求逐步减小业务量;其次与监管、出借人保持良好沟通,按时报送各项数据,披露机构最新动态;最后留意市场机会,寻求转型。

黄大智也指出,网贷机构除了按照监管的要求稳定合规经营外,探索适合自身的转型之路,更是当务之急。同时,要在合法催收的同时,保证风险管理的效果,提升机构的资产质量。

而眼下摆在网贷机构面前的有退出、转型助贷、转型消费金融等几种出路。对于P2P业务清退后的转型路径,掌众财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掌众集团今后将围绕“助贷平台”这一核心角色持续为银行、信托、小贷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