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商年内投行成绩单揭晓:51家IPO承销保荐收入挂零 前5券商分食超4成债券承销额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10

2019年以来,企业融资需求旺盛,证券公司IPO承销保荐和债券承销业务也收获颇丰。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券商年内IPO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69.5亿元,同比增长53.8%,且排名前十券商占总收入比例高达63.48%。债券承销业务方面,截至10月10日,券商年内债券总承销金额达5.41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长43.97%,前5家券商分食43.55%的市场份额。

微信图片_20191010205037

IPO承销保荐收入同比增五成

今年以来,在科创板推出和IPO过会率大幅提高的双重利好下,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也在迅猛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已有42家券商成功承销保荐了150个IPO项目,承销保荐收入合计达69.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约45.18亿元增长53.8%。

收入排名方面,截至10月10日,中信证券以10.05亿元的IPO承销保荐收入居首,市场份额达到14.46%。中信建投紧随其后,2019年以来IPO承销保荐收入为6.17亿元,市场份额占8.88%,中金公司年内IPO承销保荐收入为4.51亿元,市场份额达6.48%。此外,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分别以4.46亿元和3.93亿元的收入,分列四五席位。

从主承销商承销项目数量上看,截至10月10日,42家券商共承销保荐了150个IPO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0%。具体募集金额上,截至10月10日,42家券商作为IPO主承销商合计募集资金达1401.41亿元,去年同期共募集资金1151.49亿元,同比增长21.7%。其中,今年以来,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3家券商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分别募资269.24亿元、136.83亿元和135.98亿元,3家券商募集资金市场份额占比高达38.68%。

沪上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科创板企业IPO的大幅增加是本年度IPO市场的重要增量。另外,IPO审核不断加快,通过率也大幅提升,由此使得券商IPO承销收入大幅增加。

51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挂零

值得一提的是,在93家拥有承销保荐资格的券商中,年内42家券商有承销保荐费“入袋”,另有51家券商今年以来该项业务颗粒无收。整体来看,券商投行业务分化趋势也越发突出。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10日,年内有17家券商IPO承销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排名前十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的63.48%,总收入达44.11亿元。排名前五的的券商包揽了这一收入市场份额的41.91%,总收入达到29.12亿元。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三家“中”字头券商合计收入约20.73亿元,分食29.82 %的收入。

从主承销商承销项目数量上看,前10家券商包揽89个IPO项目,市场份额占比59.33%。去年同期,前10家券商共承销保荐了60个IPO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中字头券商在承销保荐数量上也明显领跑,合计承销保荐了46家企业首发上市,项目数量市场份额占比达30.67%。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承销保荐数量分别是20家、15家、11家。

北方一家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承销保荐业务集中度不断提升,大型综合券商市占率排名靠前,项目储备资源丰富。从最新的数据上看,券商分化在不断加剧,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趋势在接下来几年依旧会不断加速,券商投行业务集中度或将持续提升,大券商受益度可观。

上述投行人士还指出,科创板落地后,大券商的综合化服务优势得到充分的放开,在与中小券商在承揽项目、客户获得方面,优势更加明显。相对于大投行大多希望全行业覆盖进一步发挥优势而言,中小券商投行宜及时转变发展思路,走精品化、专业化路线,做特色投行,方可占据一席之地。

债券承销规模同比涨44%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旺盛的融资需求之下,上市公司的债券发行量也颇为可观,券商债券承销业务马太效应同样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2019年以来,券商债券承销业务合计总承销金额达5.41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约3.76万亿元规模同比增长43.97%。其中有2家券商总承销金额超过6000亿元,有5家券商总承销金额超过3000亿元,前5家券商合计承销额约2.36万亿元,分食43.55%的市场份额。

从排名看,中信证券夺魁,总承销额7006.76亿元, 中信建投排名第二,总承销金额6411.3亿元,中金公司排名第三,总承销额为3618.33亿元。

分券种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券商年内承销公司债规模最大,金额合计1.7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41%。需要指出的是,在股市年内整体上行的背景下,券商承销带有股性的可转债年内增幅最大,承销规模合计1650.19亿元,较上年同期激增241.35%。承销地方政府债2960.87亿元,同比增长45.4%。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本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债券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有利于债券的发行,使得很多企业发债的意愿大幅增加。同时,为对冲经济下行的风险,中央对地方政府发债持宽松和鼓励态度,使得地方政府债本年新增规模也大幅增加。

40余家券商承销踩雷违约债

然而,一边是债券融资需求日益旺盛,另一边违约事件也与日俱增。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年内已有131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936.28亿元。债券违约爆发,也让一众债券主承销商们“踏雷”。北京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年内共有40余家券商承销“踩雷”违约债券。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何南野指出,债券违约时,投资者不仅要求发行人承担违约责任,一般也会要求主承销机构承担相应的过失责任,从而付出相应的金钱赔偿。同时,券商在承销债券时,对于未售出的债券,要承保包销责任,即需要用自有资金去买入未售出的债券,因此一旦债券违约,自有投资也将面临巨额亏损。

那么,机构应当如何防范该类风险?何南野表示,券商应制定相关的项目承揽、承做、承销、持续督导等各个阶段的清晰制度,并要求员工按制度严格执行,在项目承做之前应有专门小组对项目的风险进行把控。同时券商的风控部门应加强对具体项目的审核和风险的判断,不定期深入到项目现场,对项目小组的现场尽职调查工作及底稿的整理归集工作进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应积极的进行风险处理和应对。此外,还应对项目人员的奖励提成机制进行改革,应适当的对项目奖金进行推迟递延发放,或提取部分项目奖金作为风险准备金,以防止项目人员过于短视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