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推“高端”新品 会稽山欲破束缚仍需时日

网编:王晓然 2019-10-10

1b4c510fd9f9d72ad28604c5290e5731359bbb36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会稽山1743”新品在上海上市。据了解,该产品为会稽山打造的黄酒高端品牌。针对该产品,记者联系了会稽山董秘办进行了解,相关人员表示,“会稽山1743”新品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特意降低了酒精含量,并且在营销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成立了会稽山东北销售运行中心,着力推动绍兴黄酒在哈尔滨等市场的深度营销。业内人士表示,会稽山为迎合消费市场做出较多调整,但受消费大环境影响,会稽山欲突出重围仍有需时日。

瞄准50元价格带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会稽山1743”新品瞄准50元价格带。对此,记者在十一期间走访了北京线下多家商超发现,该产品定位的价格带,有别于黄酒主要集中于30元价格带。

在BHG生活超市安贞门店记者发现,多款产品价格在30元左右,如即墨老酒帝豪五年、女儿红经典版黄酒、塔牌绍兴花雕酒三年陈酿等。而同样在50元价格带的黄酒产品,还有古越龙山陈八年花雕酒。

除集中的30元产品价格带外,还有多款商品主打中低端,瞄准10-20元价格带。在沃尔玛北京宣武门店记者发现,女儿红黄酒、古越龙山三年陈酿等。该店店员向记者表示,在北方直接饮用黄酒很少,大多都是在将其当做调料进行处理。所以高价位的一般销售的不如低价位的好。

对此,会稽山总经理傅祖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黄酒未来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较小。此次推出的新品瞄准50元左右价格带,为逐步引领行业向前发展。会稽山也有价格较高的高端产品,但并不能起主导作用。”

业绩持续低迷

纵观今年上半年发展,会稽山的成绩仍有很大空间,据公开数据显示,会稽山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减少5.1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减少20.06%。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半年报显示,会稽山营业收入下降5.18%,存货增长12.28%。针对此现象,会稽山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存货各项目中,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原材料同比增长,其余项目均同比下降。库存商品中瓶装酒同比增加22.68%,原材料同比增长39.46%,瓶酒、原材料增加为公司根据下半年预计销售情况,在旺季来临前备货,符合行业特征;原酒同比增加12.72%,原酒是公司产品质量及长期持续经营的保障基础,各大黄酒企业均有保障原酒存储量的战略目标,公司根据自身的战略目标加大原酒储量,符合行业特征;周转材料主要系储存原酒的大坛,随原酒的增加而增加。经分析,公司期末存货结构合理,不存在产品滞销等情况。

除业绩外,在资本端会稽山也自顾不暇。但今年以来,该公司控股股东自身深陷债务危机,并违规占用了会稽山资金;此外,控股股东已申请司法重整,这或许也会给会稽山带来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对此,傅祖康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稽山是完全独立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变化不会影响公司经营。

行业壁垒难破

黄酒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也受到多方因素影响其发展。

场景单一以及消费者群体广度较低也成为阻碍黄酒发展的“元凶”之一。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群体的不断更迭,传统黄酒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吸引力较低,加之企业内部整体产业线及产品老化无法融入年轻群体,因此很大程度上将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业内人士认为,黄酒企业应加快推出更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新产品。同时,黄酒消费场景较为单一,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收窄了其市场广度。微醺汇创始人巨刚表示:“黄酒营收和销量的降低,主要原因仍在于消费场景的局限性。夏季为淡季,但入秋后随着螃蟹市场旺季的来临,黄酒旺季也随之来临。因此,下半年大闸蟹即将上市,这也为黄酒带来新一波红利。”

除此,黄酒受地域限制较大,而此次会稽山新品在华北地区推广也是突破地域的有益尝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则表示,黄酒行业产品线以及品牌都较为老化,渠道没有得到拓展。除此,行业整体利润较低,全国化运营能力较低,加之白酒行业较为强势,因此给黄酒行业造成的压力较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