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公告闹乌龙、罚单近500万 中华联合财险逢“多事之秋”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 孟凡霞 李皓洁 实习记者 刘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09

今年可谓是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财险”)的“多事之秋”。继产品备案违规遭“点名”、年内领14张罚单被罚496万元后,中华联合财险公告又闹“乌龙”。近日,一则股权变更公告透露,新疆锦棉棉业将所持有的500万股股份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供销合作总公司,但在公告中,却将中华联合财险写成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此外,从管理层来看,近年来该公司也经历了一系列人事震荡,不仅四年三换董事长,总经理一职也迟迟未落定。

 

转让标的现“张冠李戴”

“新疆锦棉棉业将所持有的中华联合保险集团有限公司5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约0.0342%)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供销合作总公司。” 这摘取自9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就看不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 

微信图片_20191009210548第一版公告

翌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公告标题更正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不过文中上述内容并无变化。

微信图片_20191009210553更正后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方由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变更为旗下子公司中华联合财险。那么,究竟是集团公司还是财险公司的股东转让股权?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股权信息发现,在中华联合财险股东名单中,新疆锦棉棉业持有0.0342%股份,为该公司第13位股东。而在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的股东列表里,却未发现新疆锦棉棉业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1009210559

转让的股份数量、股权比例

针对公告出现“张冠李戴”一事,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华联合财险,但截至发稿,该公司并未予以回应。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华联合财险频现股权转让。今年1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将持有该公司的8700万股股份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月8日,阿拉尔统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35亿股股份也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华联合财险为何会出现如此频繁的股权转让?针对此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该公司,截至发稿,该公司也未回应。

净利下滑三成

近几年来,中华联合财险保费收入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2018年,该公司已赚保费分别为196.64亿元、213.44亿元、248.81亿元、285.17亿元、354.15亿元、363.01亿元、365.59亿元、387.89亿元。

年初至今,该公司负债端向好趋势依旧,两组数据便能佐证。其一,偿付能力二季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合计保险业务收入为259.91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6.3亿元和143.61亿元。

另一组最新数据则显示,今年前8月财产险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8669亿元,同比增长11%;而中华联合财险前8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30.92亿元,同比增长13%,高于行业增速。

但是不同于保险业务收入的接连报喜,中华联合财险净利润却出现下滑。上半年,该公司合计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降35.17%,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净利润呈现强烈反差,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亿元,而第二季度却亏损了9748万元。

对于今年第二季度中华联合财险净利润为何由盈转亏,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该公司,截至发稿前,该公司也未回应。

这厢,中华联合财险保费不断向好,净利润却下滑;那厢,该公司高管层经历了一系列更迭。

今年6月底,银保监会批准中华联合财险总裁徐斌升任董事长。而这已是该公司四年来三换董事长。2015年底,罗海平出任中华联合财险董事长兼总经理;2017年下半年,梅孝峰接替罗海平,成为新一任董事长。

但伴随着徐斌升任董事长,该公司总经理一职出现空缺。对于四年三换掌舵人,总经理一职悬而未决,有分析人士表示,频繁的人事变动或对中华联合财险的发展战略产生影响。同时,财险业的激烈竞争将加剧该公司业绩压力。

领上半年最大罚单 农险成重灾区

作为中华联合财险的重要业务,农险及车险不单单带来保费收入,还为该公司带来了多张罚单。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各地银保监局共向中华联合财险开出14张罚单,累计罚款496万元,其中7张涉及农险业务,5张涉及车险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保险行业最大罚单也“花落”中华联合财险。今年2月,中华联合财险因存在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四川银保监局累计罚款155万元,同时责令中华联合财险简阳支公司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并撤销简阳支公司经理任职资格。

此外,中华联合财险涉及农险业务的罚单还包括档案存在被保险人签字缺失、雷同或客户联系方式缺失或无效等不完整、不真实;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存在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

农险属于一项政策性险种,为何险企承保过程中违规问题如此多发?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解释称,目前我国农险主要以小农户为主,并且户数非常多,保险公司若想做到逐户承保并且资料真实,需要付出高昂成本,由此导致编制虚假资料在农险承保中频发。

另外,在农险承保中,农户自身需要交纳保费的20%,但实际上,不少农户的保费由其他人代缴垫付,事后还要将垫付的保费要回,于是保险公司就虚构赔案以此将垫付的保费还回去。

除罚单外,中华联合财险在今年7月还收到了一份监管函。据了解,银保监会在进行第二次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条款费率非现场检查后,发现该公司的部分产品共计存在15项问题,包括引用已废止标准、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未区分被保险人是否拥有社会医疗保险等不同情况、费率表出现文字或格式错误等。

对此,银保监会要求该公司自接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同时对公司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实习记者 刘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