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我国将加快建立养老等紧缺领域人才培训体系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19-10-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10月9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不断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中高端新需求,以社区为重点依托,聚焦专业人才供给,拓展社会服务产业发展空间,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扩大人才培养规模。

根据《意见》,各地要针对行业发展不同领域、不同模式、不同业态对人才的差异化需求,以服务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一线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重点,兼顾考虑储备社会服务新业态急需人才,分层分类推进培养培训。

具体来说,《意见》提出,我国要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目录,及时增设相关领域本专科专业。以面向社区居民的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紧缺领域为重点,对接管理、经营、服务、供应链等岗位需求,合理确定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层次学历教育相关专业和职业培训的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向家养老等相关领域专业倾斜。

与此同时,《意见》还明确,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增设护理(老年护理方向、中医护理方向)、老年服务与管理、智能养老服务、健康管理、中医养生保健、康复辅助器具技术、康养休闲旅游服务等社会服务产业相关专业点。鼓励院校根据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心理慰藉、家庭理财、收纳管理、服饰搭配和衣物管理、室内适老化设计、社区服务网点规划设计等产业发展新岗位、新需求,灵活设置专业方向。《意见》提出,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引导围绕社会服务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专业和规模。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快培养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养老机构、家政机构、大型康养综合体经营管理等急需人才。

此外,《意见》还提到,要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主动适应社会服务产业发展需要,探索辅修专业或双学士学位等培养模式,加快培养养老产业相关领域管理和培训人才。同时积极培养高层次管理和研发人才、支持从业人员进行学历提升、鼓励院校广泛开展职业培训、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来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随着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国内养老人才短缺的问题也迅速暴露了出来。以北京为例,据统计,北京市养老机构床位数已增加到12.6万张,而养老护理员数量却仅有7000多人,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曾明确表示,目前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人才是最大的短板。“重中之重是提高养老护理的社会认同度。”李红兵强调,当前更多养老专业年轻人加入到行业当中,如何留住他们是当前面临的一大压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