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行业9个月领2530张罚单 信贷审查不严、涉房贷款违规成重灾区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0-09

如果说2018年是“严监管”政策执行贯彻最彻底的一年,那么2019年就是对“严监管”的加强和巩固。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各级银保监系统共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开具超2500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约6.8亿元,共有1223名相关人员被罚。可以预见,银行业监管的总基调仍将是严格合规监管。

微信图片_20191009175626

2530张罚单来袭

罚没金额约6.8亿元

2019年是“严监管”强度持续深化的一年,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30日,银保监会机关、各地银保监局以及各地银保监分局针对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银行业机构及从业人员共下发了约2530张罚单(罚单统计以公布时间为准),平均每天开出超9张罚单,较去年同期2684张稍有放缓,合计罚没金额约6.8亿元。

具体到每个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各级银保监系统共披露1021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2.47亿元;今年二季度,监管处罚力度有所放缓,各级银保监系统共披露827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1.93亿元;今年三季度,各级银保监系统共披露682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达2.4亿元。

受罚对象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外资银行、农村金融机构在内。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罚单数量逐渐减少,说明前两年整治银行业乱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整体的杠杆率有所降低,银行业的业务乱象有所收敛。但这不代表监管有所放松。

值得注意的是,在问责制度下,今年前9个月共有1223名相关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其中,62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更有37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顶格处罚”。

97张百万级罚单

违规输血楼市再成重灾区

从监管力度来看,百万级罚单的身影也成为常态,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初至三季度末,银保监会共祭出97张百万级罚单。因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授信业务违规、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内控管理缺失等问题而遭受处罚的银行数量较多。

今年一季度,有41张罚单的罚款金额在百万元以上,1月24日,金华银监分局对稠州银行开出超百万级罚单,该行因未准确计量风险、计提资本与拨备等问题被罚款610万元。这也是2019年以来第一笔银保监系统超600万元以上的单笔银行罚单。

今年二季度,有25张罚单的罚款金额在百万元以上,从处罚事由来看,“三查”执行不到位、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例如,4月4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因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被青岛银保监局没收违法所得356.3万元,并处违法所得1倍罚款356.3万元,罚没合计712.6万元。

4月24日,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因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报表数据不真实、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被河北银保监局合计罚款200万元。6月28日,建设银行龙游支行因违规发放个人商品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贷前调查不审慎、信贷资金被挪用、员工参与违规资金行为被衢州监管分局罚款100万元。

再看今年三季度,有31张罚单的罚款金额在百万元以上。 其中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违规开展存贷业务、员工管理不到位成为监管处罚重点,例如,7月5日,宁波银保监局开出35张罚单,当中有22张罚单涉及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等违规行为,其中,宁波银行因违反信贷政策、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违规开展存贷业务、员工管理不到位、向监管部门报送的报表不准确等问题被罚款270万元。

7月18日,云南寻甸农商行同样也因多名员工与客户进行频繁的非正常资金往来、信用卡违规套现、贷款资金挪作他用;违规向平台公司、房地产业发放社团贷款等问题被云南监管局罚款175万元。

三季度末,8张罚单百万级罚单集中披露,光大银行、常山农商银行、浦发银行、富邦华一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被合计罚没超900万元。其中,多家银行也是“栽”在了房地产贷款违规问题上。

“可以看到,2019年下半年监管机构着重增加了对房地产信贷领域违规问题的处罚力度,随着穿透式监管逐渐深入,旨在降低银行业的杠杆率和潜在风险。” 李万赋如是说道。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日前表示,“过去有银行与房企合谋,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输血’房地产。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企业开发贷、个人按揭贷款,都要按照银行经营的规则来做,要合规,该提资本的提资本,该提拨备的提拨备,授信集中度也要遵循标准”。

对高风险金融机构

实行贴身监管

2019年下半年,银行业监管的总基调仍将是严格合规监管。肖远企近日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指出,监管问责坚持严监管的方式不变,只是监管的重点有变化。他强调,对高风险金融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贴身监管。对每家机构,要求地方银保监局与央行、地方政府一道,在摸清风险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分步走”化解方案,使机构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看来,2019年实际上延续了2018年的严监管态势,罚单数量之所以下降一方面说明了严监管在起作用,企业的规范漏洞在逐渐补齐,所以违规事件减少,另一方面也说明监管基调没有放松,罚款或者违规事业相对趋于稳定。

李万赋进一步强调,未来监管大概率仍将延续“严监管”的基调,在防风险的基础上,促进银行业引导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各银行机构在发展业务时,应严格遵守业务管理规范,完善内部风控管理机制,重新审视自身的经营策略,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引导信贷资金向政策鼓励的小微企业等领域倾斜,在业务规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寻求新的增长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