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广东省拟设50%公办养老床位占比“红线”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19-10-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杨卉)日前,广东省民政厅日前发布消息称,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广东拟为省内养老机构设置政府运营床位红线,即: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在业内看来,随着政策正式出台,公办养老床位将逐步回归“本位”,承担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刺激社会资本进入当地养老产业。

具体来说,征求意见稿不仅拟为广东省养老市场设置政府运营养老床位上限,而且还进一步明确,要充分发挥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兜底保障作用,其余床位允许向社会开放并按市场合理确定收费标准。

而且,为鼓励民资参与建设养老机构,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广东拟支持民办养老机构和服务企业依法设立分支机构,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在大力发展普惠养老的基础上,鼓励建设一批休闲养生、特色医疗、文化教育、科技服务的养老基地。

与此同时,为鼓励各方力量参与投资运营养老机构,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广东拟为社区提供养老、家政服务的机构,在增值税、应纳税所得额、契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场所用电、用水、用气享受居民价格政策。

实际上,此前广东就已经开始推进部分养老机构的公建民营社会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目前,目前,广东全省已有32个县(市、区)纳入了第二批改革试点范围,已落地试点单位共计引入社会资本5.2亿元,升级改造护理型床位10351张。

数据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781家,养老床位48.9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另据广东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广东省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将从去年底的1440万人增长到151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重也将从15.2%增至15.8%以上。在业内看来,虽然社区居家养老将成养老主流方式,但从当地老龄化形势来看,未来广东省内仍存一定的养老床位缺口。

其实,此前我国已有多个地方推出相关政策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当地养老市场、兴建运营养老机构。举例来说,早在2015年,北京就曾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公办养老机构划分为公办公营、公办民营、公建民营三种运营模式,均衡配置养老资源。据统计,自2012年至2018年,北京市新增养老床位3.2万张,年均增加5000余张,70%以上养老床位由社会力量建设或运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