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自驾游“受宠”、热衷线上支付 银发族渐成旅游消费新主力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10-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十一”长假已进入尾声,但老年群体的出游热情却还在持续升温。10月7日正值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携程旅游、阿里巴巴等企业和机构都发布了老年人最新旅游数据及相关情况报告。据阿里巴巴公布的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银发族“爱旅游”的趋势已十分显著。而携程更进一步指出,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老年人对于自驾游的偏好正逐渐凸显,而且老年游客线上消费比重超出预期。北京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老年旅游消费中,红色主题旅游等产品颇受关注,北京的红色旅游消费群体中,老年游客占比已十分“可观”。不过,在多家OTA看来,目前我国旅游业针对老年人开发的高性价比旅游线路、错峰旅游线路、短途游线路还十分有限,随着候鸟式养老逐渐普及,补齐这类服务供给短板已箭在弦上。

根据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老年人已成为高频次旅游消费者,有65%的受访老年人每年出行3次以上。而且,超5成的老年游客选择独自或和朋友出游,比如与老同学、社区好友组成夕阳红旅游团等。

而提及老年人热衷的旅游形式,上述北京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红色旅游不断升温,参与相关主题游活动的老年游客数量也在快速提升,不少OTA、旅行社都有针对性的开始宣传、推广此类产品。而《报告》还提出,随着私家车的普及,1/3的乡村镇老年人青睐周边短途自驾出行的旅游方式。“老年游客已经不再满足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旅游模式,调查显示,老年人在选择旅游产品偏好因素中,酒店是否舒适、行程是否宽松等位居前列。”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老年游客线上消费比重也超出预期。《报告》称,30%左右的一、二线城市老年人有在线支付机票、酒店、跟团游等产品的经验;90%以上的地级市和县乡镇老人也表示曾经通过在线支付购买产品和服务。

实际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少旅游企业都开始瞄准老年旅游这一有着巨大潜力待释放的新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老年人旅游消费就已超过了4000亿元,而根据预测,到2021年,银发族的旅游消费或将超过7000亿元。

然而,有观点认为,面对快速扩容的新蓝海,目前国内老年游产品供给短缺的局面仍未得到有效改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指出,旅游服务商想要抢占人口老龄化红利,需要针对老年游客制定出符合心理及身体需求的特色旅游线路,并在接待设施、餐饮住宿等方面满足老年人的要求。当下,老年旅游产品线路、保险制度以及便老设施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另有业内人士也建议,政府应出台统一的老年游健康标准,要求旅行社依照标准提供服务,持续净化老年游市场,保障老年群体的消费权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