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大兴青云店第七年开办“千岁宴”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0-07

微信图片_201910071632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0月7日上午,在大兴区青云店镇孝义文化小镇举办“传承好家风 孝满新国门”重阳节主题活动。整场活动把敬老爱老作为出发点,以传承孝道为主线,通过精彩的节目及丰富的展品,彰显“寻根”、“移民”、“传统”三大文化,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大兴区青云店镇孝义营村是明代山西移民村,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建村史,300多年传承的“孝心馒头”以传统手工制作和它背后的孝心传说为广大市民所熟知。据了解,每天来自孝义营村超过40000只的孝心馒头被销往全区各大超市,广大市民在品尝孝心馒头的同时也在感受文化赋予食品的一种孝道传承。

活动现场设置了文化产品摊位,不仅有大兴区的孝心馒头、独具特色的烫艺葫芦、造型丰富的手工风筝,还有来自山西的手工面塑、剪纸……沉浸式的街道设计,将旧时光拉近眼前,使观众全身心全方位立体欣赏北京和山西相关文化产品,同时还可近距离进行互动体验,品尝重阳糕、菊花酒,进一步了解重阳节传统和孝义营的发展。

青云店镇孝义营村每年重阳节都会举办“千岁宴”,今年已是开办千岁宴第七个年头了。村里会邀请6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其中“千岁”取愿每位老人长命百岁的寓意,每桌六凉、六荤、六素,一共十八道菜,其中“合家团圆”、“富贵满堂”等寓意深远的主题菜品深受老年人喜爱,菜肴根据老人口味进行精心调配,口感咸淡适中、软糯易烂,适合老年人品尝,餐桌中间鲜艳的大寿桃,祝愿老人们健康、长寿。

据悉,大兴区以“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共举办3场主场活动,配合“重阳祈福”、“暖心助老”、“文化孝老”、“夕阳风采”、“敬老孝亲”等37项品类文化活动,打响独具大兴特色的“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各镇街在重阳节期间开展2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舞蹈比赛、登高出游、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孝老爱亲、厚德仁爱的社会氛围,彰显新时代、新国门、新面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