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精彩亮相北京园博园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10-02

WechatIMG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国庆有约,园博有戏。10月2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鸣锣开唱,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也同时举行。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2日-8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将接力登场。唯美精致的沉浸式园林演出、各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展演、趣味横生的互动体验、专业的学术展览……异彩纷呈的戏曲文化活动将贯穿戏曲文化周,与秋日园博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10月2日的北京园博园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氛围。从园博园3号门和5号门进园,迎面而来的是“绿水青山、共贺华诞”和“普天同庆、国粹传承”两座主题花坛。据了解,作为国家级文化盛典,同时也是北京市“十园风采”国庆游园活动之一,北京园博园除布置两座主题花坛外,还进行了4500平方米的地栽花卉、130个花箱、园艺互动小屋等环境布置,让游客置身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节日美景中。

当天,北京园、“忆江南”园、晋中园、合肥园、郑州园等特色园及地方园也向游客开放,开展了“地方园唱地方戏”活动。

据介绍,从10月3日起,丰富多彩的戏曲文化活动将在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全面铺陈开演。据了解,园博园里的22处空间,将由23个戏曲剧种以及曲艺、音乐与舞蹈精心装扮,包括在京国有戏曲院团、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剧种剧团以及“天下第一团”在内的全国65家专业院团、社团,将为观众奉上370余场戏曲及周边艺术表演。同时,精品剧目与非遗绝活大规模的集结亮相,将打造出中心舞台、特色园以及各地方园百花竞艳、多点开花的盛景,带给观众别具一格、近身接触的沉浸式体验。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在往年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专业品质、丰富多样和个性特色,打造中华戏曲艺术与民族园林环境的交相辉映,编织“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如北京园将被北京市曲剧团巧妙包装,变成一座京味儿特色园。园区将以京味特色为主线,设置六大板块,上演浸没式北京曲剧《茶馆》、沉浸式曲艺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过排》等之外,还会有京曲与民乐表演、北京曲剧视听与教学工作坊、八角鼓艺术工作坊,可谓以视听结合的方式,“重现”老北京曲剧文化生态,向游客展现北京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戏曲文化周更加突出戏曲与园林实景及观众之间的融合,通过“沉浸式”环境设计,让在现代剧场浸润许久、被各种技术手段层层包装的戏曲,能够在拥有悠久戏曲历史、戏曲资源的“梨园之乡”丰台区,回归到天然的舞台、回归到自然的样态,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沉浸其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戏曲周参与性、体验性更强,为群众提供广泛参与的空间,并会上演诸多与戏曲有关的音乐、舞蹈等周边艺术表演。观众可以在戏曲高跷、群组式人物扮演、行进式身段表演、戏曲韵律操、戏曲元素气球人偶等近距离接触中,体验戏曲文化魅力。

丰台素有“梨园之乡”的美誉,戏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自2017年以来持续在丰台区举办,已日益成为市民体验戏曲文化的盛大节日,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

除中国戏曲文化周外,“十一”假期期间,丰台区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市民假日生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