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新国门•新大兴•新征程”大兴区建设成就展开幕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09-30

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大兴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公开亮相,红星集体农庄原景复原打卡穿越,百幅毕业照追忆青春足迹,大兴电视台首播珍贵视频首度公开,航兴西瓜太空种子讲述大兴与航空航天事业的不解之缘……9月30日,“新国门•新大兴•新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兴区建设成就展开幕。这是首次对大兴自秦置县至今两千余的发展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和展览展示。

展览中回顾了大兴从天下首邑到农业大县,再成长为开放繁荣的京南新国门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图文讲解、数据对比、实物呈现、视频展示、主题造景、专题影展等丰富形式,重点展示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下,大兴在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文化塑造、民生福祉等领域的焕新蜕变。此次展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内容,更是大兴百姓了解家乡历史的重要窗口。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公众可免费参观,地点在大兴新城体育中心二层回廊。

本次展览以“时间为序、成就为纲”,设首邑序章、流金岁月、披荆启航、跨越高歌、时代答卷和追梦华章六大板块,按照“首尾呼应、时空走廊”的展线设计,描绘了从农业大县到首都新国门的光辉历程,浓缩了大兴区农业农村改革、工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提升的时代历程。展览讲诉了大兴从黄沙漫天到绿被花簇,从农业大区到科创高地,从浑河渡口到国门机场的蜕变故事,以麋鹿从本土绝迹和东归繁衍壮大,抗美援朝捐献“大兴号”和新国门“大兴号”首飞为首尾呼应,以新颜旧貌的强烈对比充分展示大兴区焕新蜕变。

值得关注的是,为展示大兴百姓的奋斗风采和文明风范,本次成就展紧扣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采用开门做展览的方式,广泛从社会各界征集照片实物。展览共收到3000余张照片和20多件实物。展览选取了其中的280张照片,特别策划了“70年面孔”“70年奋斗”“70年身边”“70年乐章”摄影特展。通过百姓视角观察、记录、讲述70年来大兴的发展与变化。用影像体现发展,以笑容表达幸福,板报大爷、灿烂夕阳、希望之蓝等10个大兴奋斗者的微型记录片,讲述大兴人因奋斗而幸福、因追梦而灿烂的精彩故事。

此外,通过不同年代规划图的对比,展览还勾勒出了从黄村老街到大兴新城的量级跃升,一组组从乡村到街景、从家门口到地标点的今昔对比照片,呈现出大兴在城市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棚户区改造工程等方面的发展活力。大兴建设成就展用一组组珍贵历史图片、一列列今昔对比数据,铭记了大兴70年砥砺奋进步伐。观众可以感受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黄沙漫天,更珍惜一代代大兴人植种的成林绿野,可以感受曾经垃圾填埋、六小聚集的南海子地区,如今再现新时代“南囿秋风”美景。从1992年大兴工业园区兴起,到2004年黄村、榆垡等9个工业园区被确立为“京郊65家重点乡镇工业区”,再到今天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采育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蓬勃发展,展览为观众勾勒了大兴高精尖产业的蝶变轨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