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北京亦庄两大公园9月30日同日开园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19-09-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9月28日,记者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北京亦庄”)获悉,经开区通明湖公园和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两大公园将于9月30日同日开园。据介绍 ,建设改造后的公园不仅环境宜人,而且延续了经开区城市建设上的科学化、智能化风格,有无线充电等多种功能的智能座椅、智能垃圾桶、智慧路灯、机器人巡逻车等所处可见。

微信图片_20190928213118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其中,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工程涉及河道长度13.7公里,绿化面积196万平方米。建设中,在凉水河及排干渠两岸新建长度为22公里的骑行道及健步道,同步建设驿站、卫生间、监控、照明等附属设施。

工程于2019年3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收尾,9月30日对外开放。

此次公园在建设中新增法桐、白蜡、栾树等大乔木4212株;玉兰、海棠、樱花等花灌木7205株;早园竹、玉簪、鸢尾等地被花卉101万平方米。

特别的是,此次公园建设消纳了1万方建筑垃圾再生料,用于骑行道及健步道基础;同时利用通惠排干渠及通明湖清淤产生的5万方淤泥作为公园绿化种植肥料使用。

通明湖则位于路东区南部,紧邻经开区的排洪河道-凉水河,于2013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通惠排干渠从通明湖区穿过,将湖区分为东、西两部分,总占地面积73公顷,常水位时,绿地面积30公顷,水域面积43公顷,蓄洪量70万方。目前是经开区路东区最大的景观湿地。

微信图片_20190928213139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为经开区2019年为区内企业和居民拟办实事和重点工程之一,2019年3月,经开区开始对通明湖及通惠排干渠进行清淤,并结合亦庄新城滨河公园二期建设进行景观提升。目前正在进行收尾,9月30日对外开放。

本次景观提升的主要内容是围绕通明湖区西湖、东湖分别建设2.8公里和2.5公里环湖跑步道及健步道,同步建设卫生间、监控、照明等附属设施;并配备集手机充电、电加热、蓝牙等“八合一”功能的智慧座椅、智慧垃圾桶、取水泵站、鸟类监测、防火摄像、自动售卖等智能化设施;同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下凹式绿地、景观湿地及雨水收集等工程。同时,为了满足周边企业员工及居民休闲、活动需求,将围栏撤除,绿地景观向市民开放。

目前,公园景观提升建设接近尾声,通明湖区已经出现大批白鹭、野鸭等鸟类回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