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人事变动频繁 9月21位券商高管走马上任

出处:基金机构周刊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26

微信图片_20190926192207

近期券商高层变动频繁。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披露的数据统计,9月以来,共有来自12家券商的21名董监高走马上任,其中包括3家券商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核准。新任掌门人的调整将会给券商带来的变化,格外引人关注。而对于刚刚履新的券商高管而言,如何在市场洗牌之下带领公司谋得一席之地成为首要考题。

2位监管部门原官员加盟渤海证券

在新任总裁走马上任8个月后,渤海证券新任董事长任职也获得核准,两位高管任前均来自监管部门,未来将带领渤海证券走向何方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9月24日,天津证监局核准安志勇渤海证券董事长任职资格,目前渤海证券官网董事长信息披露尚未更新。在安志勇之前,渤海证券的董事长为王春峰,官网显示,王春峰自2004年起,任渤海证券公司董事、总裁,2015年1月开始,任公司董事长。

渤海证券新任董事长安志勇是位来自监管部门的官员,1971年1月生,曾任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天津证监局期货监管处处长。在安志勇任职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期间,主要负责分管市场监管处、重点项目处、资本市场处(上市办工作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30日,渤海证券总裁王修祥高管任职资格获天津证监局核准,渤海证券官网显示,王修祥1970年8月生,此前任天津证监局副局长。

沪上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官员到市场机构任职有利于将监管理念向市场传达。而对于正处于IPO进程中的渤海证券来说,新任高管团队有过监管机构任职经历将对公司大有裨益。

早在2016年9月,渤海证券便传出拟启动IPO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从Wind数据了解到,渤海证券目前仍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最新公告日显示为2016年11月2日。

关于渤海证券IPO推进进展、接下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并向渤海证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一月内5家券商掌门人生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渤海证券之外,英大证券、长城国瑞证券2家券商的新任董事长任职资格也在9月获得批复。另外,国泰君安证券日前敲定了新任董事长人选、东海证券也于近日向监管提交了新任董事长任职资格请示。

9月17日,深圳证监局核准英大证券董事长郝京春的任职资格。公开资料显示,郝京春曾任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与英大证券同为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郝京春的任职资格发生在置信电气最新披露收购英大证券事项的前夕。9月23日,置信电气披露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告显示,置信电气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作价49.84亿元购买英大证券96.67%股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交所曾对上述重组事项下发问询函,要求置信电气就2018年英大证券业绩下滑的主因等相关问题给出相应回复。据了解,英大证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下降 14.36%,实现净利润4053万元,同比大幅下降73.24%。

置信电气在回复时表示,证券公司盈利模式较为单一,业务较易受到宏观经济、行业监管政策等影响而出现波动。2018年,行业监管逐步趋严,国内券商各业务线均持续承压。

但另据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英大证券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下滑,2017年、2016年、2015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2.92亿元、5.19亿元。

此外,9月5日,厦门证监局核准长城国瑞证券董事长朱红卫的任职资格。

除了上述3家券商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外,近期国泰君安、东海证券2家券商的新任董事长人选也已确定。9月23日晚间,国泰君安证券公告称,同意贺青正式任职公司董事后担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在加入国泰君安证券前,贺青曾任上海银行副行长、中国太保总裁等职。在银行、保险机构供职多年,又再度跨界证券行业的贺青,未来能否带领国泰君安稳住券商业绩前三宝座,并继续开拓向前,也将成为公司日后发展的重要看点。

另外,9月16日,东海证券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了关于钱俊文董事长任职资格的请示。在加入东海证券之前,钱俊文任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处长级)。值得关注的是,东海证券前董事长朱科敏被带走调查的事件曾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12家券商21名高管上任

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披露的信息统计,9月以来,共有来自12家券商的21名董监高正式走马上任。其中包括上述3家券商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核准,另外还有9名经理层高管、4名独立董事、3名监事、1名监事会主席、1名董事任职资格获核准。

9月25日晚间,兴业证券公告称,福建证监局近日核准林红珍证券公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据此,林红珍兴业证券首席财务官任职正式生效。另据兴业证券9月17日公告,孔祥杰经理层高管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副总裁任职生效。

包括兴业证券在内,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各地证监局披露的数据统计,9月以来共有9名经理层高管任职资格获核准,除了兴业证券2名高管外,还有世纪证券3人、国海证券2人、平安证券1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1人。

一位券商业内部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高层人员的变动大多是正常的新老交替,或受股东的统一安排,工作另有调整,还有可能因公司业绩下滑进行追责,高管卸任重新选举。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券商业绩滑坡,券商股票质押等风险事件层出不穷,从股东的角度,或许会把部分原因归责于管理层,因此,高管“换血”来提振业务的发展也被视为常规动作。不过,目前还没有券商公开承认高管更换与业绩下滑有关。而对于刚刚履新的券商高管而言,如何在经营中避免“踩雷”,如何在市场洗牌之下带领公司谋得一席之地便成为了首要任务。北京商报记者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