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火光中的繁星》、《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精彩演绎中国儿艺“十一”舞台

作者:杨雅 网编:卢扬 2019-09-26

 

《火光中的繁星》剧照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杨雅)“十一”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献上2台剧目21场演出。其中,《火光中的繁星》于9月28日至10月16日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15场,《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于9月28日首演,10月2日至7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连演6场。

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是中国儿艺今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剧目,讲述的是淞沪会战时期,日军的轰炸令山河破碎、百姓流离。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彼此温暖。一张《义勇军进行曲》的谱子,激励着他们坚强地站起来的故事。

创作这样一部戏具有特别的意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这是一部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儿童剧。排演这部剧,是让今天的孩子了解中华民族有过这样一段苦难岁月,有过这样一群在抵御侵略的战火中相互温暖、能够勇敢站起来的孩子。少年强则国强,今日之少年,即未来之主人翁。这部剧既是对抗战年代的纪念,也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热情讴歌。”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一群孩子靠自己勇敢地活下来,《火光中的繁星》以此告诉今天的家长和孩子们要继承这种坚韧的精神,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该剧编剧、导演赵宇说。

每个人都有妈妈,而祖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妈妈。28日上午,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作为“十一”上演的新戏,孩子们和家长在一个梦幻、自然的舞台上,跟随着“蝶儿”的旅程,逐渐了解了妈妈的含义,感受到了爱的温暖,体会到了生命的力量。孩子与母亲之间的牵绊不会因时间而衰减,亦不会因空间而阻隔。该剧剧本已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剧本扶持工程入选剧目”。

《小蝴蝶》剧照1

作为一部向低幼儿童倾斜、同时让各个年龄的观众都能有不同感悟的作品,《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为走进剧场的观众营造了一种童心般梦幻、自然般舒适的氛围。随着轻灵的音乐缓缓响起,多彩的“蝴蝶”从树叶间飞出,与观众嬉戏,故事也从这里开始。作为一部“音乐剧”,温暖的音乐始终环绕左右,弦乐的铺陈和大调的应用让音乐有如明媚的阳光,带着温度进入观众的内心;跳跃的音效和拨弦的加入,又为整部剧增添了幽默与童趣。在灯光和多媒体的配合下,叶脉上的荧光色闪闪发光,每一段多媒体的画面都让场景变得更加逼真,牢牢地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除此之外,“十一”期间中国儿艺还举办了“我和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一在中国儿艺官方微信公号发起国庆节会员活动,向网友征集表白祖国的一句话。网友纷纷留言:“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爱祖国,爱儿艺!祝福祖国七十年华诞,繁荣昌盛!祝福儿艺欣欣向荣,越来越棒,给孩子们带来更多更好的儿童剧!”“孩子说幼儿园学了国歌,国庆节要开音乐会庆祝,从小朋友嘴里说出来这样的话,更让我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感谢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爱国要从娃娃抓起,国庆假期带娃走进儿艺剧场观看《火光中的繁星》!”

系列活动二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推出“好剧+好书”主题创作推广活动,中国儿艺官微征集15个家庭来中国儿童剧场观看《火光中的繁星》,同时赠送《红色油纸伞》《我的祖国》《共和国70年儿童文学短篇精选集》等红色主题书籍,让更多孩子全方位了解伟大祖国的发展历程。

系列活动三在中国儿童剧场开展剧目场景拍照互动体验活动,观众在剧场前厅的智能拍照设备前一键拍照即可“穿越”剧中场景留下美好回忆。

中国儿艺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观众朋友以50元至180元的低票价就可以在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欣赏到体裁多样、风格迥异的儿童剧作品,每年惠及观众近20万人次。中国儿艺还不断扩大公益演出的覆盖面,2007以来,中国儿艺将公益演出逐渐常态化,演出足迹已遍布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为基层的学校、福利院、社区公益演出800余场,近70万名边远地区的孩子因此接触到了高品质的舞台艺术,观赏了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接受了戏剧艺术的熏陶,在快乐和感动中收获了成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