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品牌授权还是专柜采购 仓储式美妆HARMAY货源从何而来?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王晓然 2019-09-26

话梅3

自Costco进入中国市场后,仓储式商店便容易引人注目。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三里屯看到,一家名为HARMAY的仓储式美妆店以“价格堪比免税店”的宣传吸引不少年轻消费者前来。不过,小红书上不少用户对该店货源及价格提出异议,记者调查中发现,相比北京多家百货店的化妆品专柜而言,HARMAY的商品价格却并不占优势。零售业专家胡春才认为,在货品保真的前提下,HARMAY在未来的扩张道路上,最大竞争对手可能是百货店与奥特莱斯,若真是价格可以比百货和奥特莱斯低,在未来经营上可能还有扩大的可能。

话梅4

门店:“直接合作品牌”

周边交通方便,为消费者到达提供便利条件。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看到,HARMAY坐落于三里屯商圈一处非核心商业区域,但紧邻团结湖地铁和兆龙酒店,这样的地理位置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

话梅1

记者在店内看到,商品品牌种类丰富,多以国际大牌为主,所有化妆品都以类似超市的方式陈列在货架上。一层主要以售卖彩妆为主,二楼以护肤品为主,二层被分割为多个区域,有大牌化妆品、小众化妆品、香水区、套装区等。货架上不乏海蓝之谜、赫莲娜、法尔曼等奢侈定位护肤品,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

话梅6

话梅5

除了线下门店人来人往,HARMAY在小红书上的讨论也热火朝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不乏有些消费者对店内商品来源及价格怀疑态度。在小红书平台,有用户吐槽HARMAY里面有好多产品包装受损,个人不会前去购买;有用户表示,Lamer面霜的价格一般不会低于2000元人民币,在国外丝芙兰的Lamer价格也是与专柜同步的,所以对HARMAY的产品质量有点担心。

破损

lamer

在门店走访过程中,一位销售表示:“店内商品都是直接跟品牌合作,产品质量不仅有保障,而且货品价格大约为专柜价格的八五折,同时化妆品小样也拿来售卖,通过小样的收入能够达到填补正品价格的折扣,从而门店实现盈利。”另一位店员表示:“店内产品价格比免税店还低,这是因为大多产品来源于香港或海外”。

话梅2

针对“价格比免税店还划算”的宣传,北京商报记者比对店内商品价格发现,其价格并没有比免税店便宜。例如魅可MAC口红在HARMAY里售价为162元一支,而日上免税的价格为125元一支,阿玛尼臻致丝绒唇釉405色号在日上免税的价格为200元一支,HARMAY店内价格为279元一支。

话梅表格

根据HARMAY官网显示,HARMAY的商品都是与国际一线品牌直接合作,数量过百,品类多达15000种。HARNAY涵盖国际一线彩妆护肤品、全球小众精品、以及HARMAY的同名自有品牌,包括护肤、生活方式类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HARMAY从2010年创立,最早仅是在线上营业,于2017年才进入上海市场开出首家线下门店,随后在2019年进入香港和北京市场。可见,被公认为在国内拥有极大价格优势的香港市场,并非是HARMAY较早期布局的市场。

HARMAY的商品货源渠道成为公众最为关注的问题。虽然门店店员以及网络上众多宣传均提到“价格堪比免税店”、“五折”等刺激消费的词语,但记者检索HARMAY官网看到的描述为“上百个品牌有合作关系”,官方微博则点赞了若干含有上述描述的发文。

夸话梅

有关货源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HARMAY所属公司北京话梅乐享科技有限公司,并未有人接通,随后记者也向该公司发送邮件询问相关问题,截止发稿前,记者也未受到HARMAY的邮件反馈。

品牌:“授权几率很小”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与门店的多种宣传,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品牌了解商品授权零售途径得知,品牌一般只会选择在大型购物中心或百货商店设立专柜,或与免税店直接合作,并不会向美妆集合店授权

其中,FRESH品牌内部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FRESH不会给美妆集合店授权售卖产品,而且化妆品价位为全国统一价,不论是以公司或个人名义买卖都是一样的。此外,上述工作人员透露:“类似于HARMAY模式的美妆店可能也是在专柜搞活动的时候大批量购买”。

同样,欧舒丹品牌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品牌只做公司自己的品牌,不会与任何一个化妆品集合店合作,所以不会直接授权给该门店,“类似于HARMAY此类美妆集合店大多是从专柜卖货,享受与商场一样的合作价格”。

对于时尚化妆品类供应链渠道的建立“行规”,第五大道奢侈品网CEO孙亚菲向记者透露,类似于海蓝之谜、雅诗兰黛这类的一线国际品牌一般不会对集合店进行授权,此类品牌只会对让旗下商品在百货店开设的专柜、大型免税公司及丝芙兰连锁店内进行销售。因此,针对HARMAY此类集合店,只能通过其他渠道进行采购。

对于其他采购渠道的可能性,孙亚菲指出,有一些海外渠道也可能获得品牌直接授权,如大型百货梅西百货、nordstrom的自营化妆品集合店,但这种平台不太可能向中国线下的集合店进行销售。此外,化妆品还有少部分总代理及区域代理,但这些代理商会被品牌方直接管理,并对产品售卖方式方法有严格的要求,不被允许私自在电商、集合店或是其他小型平台售卖。综上所述,拥有众多一线品牌的集合店应该拿不到品牌方的直接授权。

专家:奥莱是最大竞争对手

在北京商报记者走访调查HARMAY货源途径的过程中,不少化妆品专柜销售直言,目前百货商场专柜的价格比HARMAY还合适,消费者其实花相对少的钱买到放心的产品。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崇文门新世界百货、复兴门百盛购物中心以及北京SKP等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发现,其中新世界百货化妆品全场八折,兰蔻品牌可选择从商场小程序“新闪购“上购买,可享受专柜价的4-6折的优惠价格。如1个兰蔻大粉水加上3个50毫升粉水及1个50毫升啫喱的总价为378元。与此相比,HARMAY店内兰蔻大粉水的价格为357元。

屏幕快照 2019-09-26 下午12.11.55

同样,复兴门百盛在秋季化妆品节期间,化妆品享受满500元送150元活动,相当于专柜价7折左右优惠;北京SKP在生日庆及店庆期间,化妆品全场享受满1000元送200元的活动,相当于专柜价8折左右,以上百货化妆品在活动期间购买均低于HARMAY的价格。

欧舒丹品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虽然化妆品价格是全国统一价,但公司跟各大百货会在商场店庆、周年庆等此类大型活动期间给予合作价,具体合作价在什么范围是不能透露的。不过,上述负责人表示,具体活动价也跟商场的规模、客流、知名度等因素挂钩。针对品牌在合作价的情况下是否能够保证足够产品数量,上述负责人表示,大部分产品是可以保证的,但一些网红、限量等明星产品可能会面临供不应求现象。

此外,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人们出境游的频次越来越多,一位王姓的女性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化妆品的价格确实是海外更加便宜一些,再加上化妆品可以保持很长时间,自己每次出国都会囤一些自己常用的品牌产品,若实在需要,自己熟知的代购也可以帮忙购买。此外,王女士表示,实体店内的产品还是会贵一些,毕竟要把承租、人力、物业等费用都合计在产品的价格中,再便宜也不会比专柜低多少,这样还不如直接去专柜买的放心。

胡春才认为,消费者在选择化妆品的品牌上十分慎重,这与消费习惯分不开,化妆品的品牌效应与消费者具有牢靠性,所以HARMAY的入驻品牌也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胡春才还指出,此类门店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百货店和奥特莱斯,若是价格能够做到低于百货和奥特莱斯的售价,并保证产品的质量问题,这样才有利于接下来的扩张,否则未来该品牌能否扩张成为多大的模式还比较难下定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