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正式上线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倩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倩)大数据赋能大健康。北京商报记者获悉,9月25日,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宁波市人民政府正式上线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平台。该平台旨在实现保险行业和健康医疗行业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健康保险交易的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健康保险的交易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健康保障需求,助力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高质量建设发展。

据悉,目前该平台可提供四大功能:一是核保风控。平台可以及时获取被保人的健康状况,支持保险公司做出正确的核保决策,降低成本,提高承保效率;二是快速理赔。平台可以实时获取客户在医院的就诊信息,在线支持客户无纸化报案以及保险公司的数字化理赔;三是案件核实。平台可以提供异地就医等重大案件的核实,防止理赔欺诈,提升理赔效率;四是理赔调查。平台可以为理赔调查提供健康医疗数据的支撑,以协助保险公司尽快做出理赔决策,缩短赔付周期。

作为健康保险发展的功能性平台,该平台通过集成卫健部门、医保部门、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等相关资源,以大数据应用为基础,向保险机构和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其主要特征包括数据标准统一,畅通信息共享通道;数据接入广泛,推动医疗数据资源整合;客户体验升级,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风险管控严格,防范数据使用风险。

目前,该平台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顺利完成了与宁波市卫健委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对接,并与16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