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美股领头羊风波不断 传统巨头趁机“反扑”?

出处:国际 作者: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19-09-25

 

C2019-09-25新闻8版01s00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笼罩在美股五大巨头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头上的便不再是荣耀,相反,FAANG领跌、全线走低、科技股失宠般的比喻却总是见诸报端。更何况,五大巨头还各有各的麻烦。然而总有人在偷偷崛起,比如养精蓄锐的微软,比如让奈飞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的迪士尼。FAANG的黄金时代,或许正在褪色。

未标题-3 拷贝

FAANG失色

奈飞是FAANG五大巨头里第一个也是最快一个步入下跌趋势的公司。当地时间周一,奈飞股价终于抹去了今年以来46%的涨幅,而这距离其股价逼近历史高位不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7月,奈飞美国用户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减少,毫无疑问,迎接它的就是暴跌超过11%的股价。而在1月初上涨之后,奈飞的股价也已经连续几个月略低于标普500指数。

如果从股价来看,谷歌在4月底触及纪录高位,但紧接着一份营收、净利均不及预期的财报就让谷歌股价遭遇了8%的大幅下跌。Facebook和亚马逊的股票在7月初爆发,但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业绩问题,抛售却成了它们挥之不去的阴影。

相比而言,苹果似乎成了FAANG唯一的希望。靠着iPhone 11的推出,苹果市值终于重回万亿美元队伍,但随着后续iPhone 11的使用情况陆续揭晓,创新不足、严重发热的指责比比皆是,苹果的境遇就没那么好了。起起伏伏成了苹果股价的常态。

股价、市值之外,FAANG各有各的麻烦。涉嫌垄断和隐私泄露可以大致概括出FAAG的遭遇。奈飞虽然没有跌进调查的漩涡里,但竞争同样让奈飞的日子变得越发困难,Disney+、Apple TV+,没一个是好惹的。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曾提到,FAANG的市价总额自去年8月膨胀到3.7万亿美元后,至今减少了4150亿美元左右。“虽然以FAANGs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在过去10年中推动促成了美股的牛市,但它们最好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了,因为它们挤压利润的能力已经达到了极限。”今年3月,彭博评论员Ye Xie就在报告中如此警告。

传统巨头反扑

无论好与不好,FAANG总是能够吸引太多人的目光,以至于外界忽略了不少蛰伏在FAANG周围的企业。别忘了,苹果虽然是第一个登上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企业,却不是唯一一个。如今,微软仍旧以1.07万亿美元的市值稳稳坐在市值第一的宝座,五大巨头之外,还大有天地。

大刀阔斧的改革,云业务的强劲,微软成功地做到了在消费者心中存在感越来越低,但股价却越来越高。上周,在宣布了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后,微软市值又创新高,直接奔向1.08万亿美元,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微软股价已经上涨超过36%。

一个可以进行对比的数据是,Facebook今年以来股价飙升了45%,苹果股价飙升了41.7%,亚马逊上涨了21%,Alphabet股价今年上涨了19.6%,但过去几个月,这四只股票都出现了小幅回落。而微软是唯一一家仍在历史高点附近交易的大型科技公司股票。

姜还是老的辣,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科技公司,在其他领域也一样。奈飞的日子不好过,一大原因就是迪士尼的冲击。如今迪士尼的流媒体服务Disney+已经在美国开放预订,据了解,Disney+将在第一年推出25部原创系列剧集和10部原创电影。

系列剧集、原创电影,对标谁,不言而喻。奈飞首席执行官哈斯汀也承认,公司正在网络视频领域面临迪士尼、苹果等公司愈发激烈的竞争,“这将是艰难的竞争,消费者可以选择的网络视频将有很多”。而在此之后,美国NBC环球公司也将上线名为“孔雀”的网络视频服务。此外,还有Hulu与亚马逊和奈飞展开竞争。

美股换江山?

上世纪90年代末,美股还是微软们的天下。彼时,微软、英特尔、思科和甲骨文一度占据标普500指数总市值的14%,在分析师的眼里,那是“四骑士”的时代。然而二十年过去了,世界早已大变样。标普500指数依旧不断攀升,只不过从“四骑士”变成了“FAANG”。

据了解,FAANG总计占据标普500市值的近20%,这也因此导致它们对美股走势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美股牛市十年,FAANG是其背后的最大推手。然而现在的情况是,FAANG似乎正在被抛弃。美国银行的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这类交易已经在失去光环,投资者已经转向其他投资,抓住美元走强及最近美国国债价格上涨的机会。

而在国际贸易形势飘忽不定的情况下,甚至已经有分析师开辟出了新的巨头组合。今年7月,沃尔夫研究公司的技术分析师约翰·罗克便提到,他认为他创造的“BAANG”,即一批金矿公司的股票表现要比科技巨头FAANG的股票表现更好。按照他的说法,FAANG已达到顶峰并开始失去上涨动力,“BAANG”或已取代“FAANG”,成为时代新宠。

不过FAANG现在或许并不是终结的时候。美银美林在对2018年上半年业绩评估时分析称,如果剔除这五只FAANG股票,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的回报率仅为-0.73%。还有分析师认为,FAANG的股票可能再也不会像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那样成为市场独一无二的领导者,但它们仍然可以跑得很好。

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告诉北京商报记者,FAANG的下滑实际上与目前整体的环境有关系,一方面反映投资环境不大好,另一方面也在于它们各自所处的行业呈现出了一种激烈的竞争状态。当所有因素都在某一个时间节点发生的时候,FAANG股价便出现了下滑。但随着技术、大环境或者各个公司运行模式的改变,它们肯定还会趋步向上。这个时机或许在于5G商业环境的成熟,或许在于AI。毕竟目前整个市场都处于一个大的变革阶段,一旦它们加速商业模式的变革,或许就能突破节点。

至于FAANG与传统巨头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杨世界称,从微软的财报结构可以看出,其新兴的云服务变现强劲,进而带动了投资者的信心。至于微软与FAANG的差异,其实可以从另一个方面进行理解,云服务或者电脑系统都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奈飞、Lyft等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场景化应用,微软与FAANG的竞争维度是不一样的。宏观角度来看,微软正在夯实底层生态基础设施,而“FAANG们”则是利用这些基础设施进行商业变现,所以目前阶段在营收方面肯定是底层生态基础设施发展较快。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这一轮股价上涨,五大巨头其实还是引领市场的重要原因。美国此前也曾将大公司切块,但因为微软成功打赢了官司,这些年拆分的情况就好了,因此也造成大公司不断壮大,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趋势。但不论微软还是FAANG,它们在发展过程中实际上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只不过微软在发展过程中变成了一个老牌公司,能够更加稳健地发展,不像初创时期面临的问题那么大而已。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