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家居频道

居然之家20年20事之十五:引阿里等投资130亿元开启大转型

出处:商经 作者:谢佳婷 网编:王晓然 2019-09-24

居然之家20年20事之十五:引阿里等投资130亿元开启大转型

居然之家首次融资便引来阿里等联合投资130亿元

资本涌入,可以为企业发展快速注入强大的能量,大大缩短成长时间。撬动资本杠杆抢先布局,是大多数企业融资的原因与动力。居然之家融资却并非只是冲着资本,而是看中盟友新思维带来的大转型机会。

盘点居然之家20年20事,最值得大书特书的第十五件事就是,首次融资便引来阿里等16家重量级金融机构联合投资130亿元,创下2018年国内首单百亿级别的重磅战略融资合作。这不仅是居然之家发展史上的一个大事件,而且是家居行业、乃至商业界都值得记住的一个大事件。

融资事件公诸于众,是在2018年2月11日,距离春节仅剩几天。在居然大厦举行的仪程简单却形式隆重的新闻发布会上,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加华伟业、红杉资本、信中利、博裕资本、九鼎投资、华联长山兴、约瑟投资、中诚信、民生银行、诺亚控股、中信建投、博睿资本等16家金融机构掌门人悉数亮相,一个个与汪林朋握手、合影,宣布对居然之家的联合战略投资总额达130亿元,占股36%。16位投资者每一位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宠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入资居然之家54.53亿元,获得15%的股份。这也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接连投资百货、数码等传统业态之后,首次投资家居卖场。

居然之家20年20事之十五:引阿里等投资130亿元开启大转型

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

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一个是家居卖场,一个是电商平台,是完全不同的渠道,甚至曾经一度是争夺流量的对手,伴随着商业的进化,双方逐渐从对手变成盟友。“在签约现场,阿里巴巴CEO张勇与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手牵在一起,宣布这场即将在家居和电商两大领域掀起惊涛骇浪的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北京商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实时发布的专访报道,如此描述此次合作带来的巨大影响力。报道中,汪林朋更是直言不讳地表达双方合作的重大战略意义:“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居然之家向大数据走出关键的一步,阿里巴巴也从天上到地下迈出一大步。对家居行业来说,电商一直是所有行业里最难的,消费者最复杂、物流最重、体验感最强,居然之家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会开创新的家居电商模式,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居然之家20年20事之十五:引阿里等投资130亿元开启大转型

2018年天猫“618”,居然之家首次引入阿里新零售数据服务,仅北京地区就实现销售近11亿元

当时或许谁也没有想到,最后加入的居然之家,却在阿里新零售八路纵队中最先完成全链路数字化。2018年10月,阿里入股仅8个月,居然之家首家智慧门店——北京居然之家金源店改造后重装启幕,由此居然之家正式迈入数字化卖场时代,2019年“双11”前将完成全国主要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正如汪林朋所期待的那样,通过与阿里巴巴的深度融合,居然之家正从物业管理型企业向大数据驱动型企业转型,从大家居向大消费转型。这样的大转型,从无先例,居然之家已经决定去接受一切挑战。装上了“阿里芯”的居然之家,在全新的高度上俯瞰家居行业,从此再无实质性对手,惟一需要挑战的,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