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线上有望赶超线下 少儿英语市场格局生变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19-09-23

腾讯将领投VIPKID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的消息再次搅动了在线少儿英语市场。9月20日,根据学易时代咨询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两极分化已十分明显,头部企业VIPKID、51Talk、DaDa和vipJr四家已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2018年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超过210亿元,用户规模达到625万人次,预计这一数据在2019年将突破1000万人次。随着资本趋于理性,市场体量进一步释放,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同时,随着公众认知度的提升,教育行业在线渗透率不断增长,预计2022年将超过50%,有望取代线下成为主流学习方式。

根据《报告》,由于“全面二孩”等政策利好,我国0-14岁人口数逐年增加,青少儿英语市场潜在需求人群超过2.3亿人次,为在线青少儿英语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随着网络科技的不断发展,在线教育渗透率也在逐年提高,从2013年不到2%增长到2019年的15.2%。随着5G时代的到来,在线教育将迎来下一轮爆发式增长,预计2022年在线渗透率将超过50%,在线教育有望取代线下成为主流学习方式。

从2013年起,在资本的加持下,在线少儿英语的发展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有数据显示,2013-2018年的短短五年间,头部四家企业VIPKID、iTutorGroup(vipJr母公司)、DaDa、51Talk的融资额就超过了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0亿元。在今年整体融资环境收缩和不景气下,VIPKID最新的1.5亿美元融资无疑为整个在线教育行业带来提振作用。

同时,亿欧智库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中国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产品付费总额为294.1亿元,增幅为19.6%。无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群体升级还是青少年留学低龄化剧增,伴随着外教监管政策的下台和行业教材同质化现象的出现,行业竞争已经进入非常激烈的阶段。

随着中国平安宣布以资金和资源注入的形式战略入股iTutor Group,鲜有消息露出的DaDa据称已被好未来收购,行业格局已经显现,VIPKID、51Talk、DaDa和vipJr四家已占据超过90%市场份额,两极分化明显,赛道也已进入了巨头相争的发展拐点,新品牌很难突围。

从地域分布来看,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用户大部分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用户分布TOP10城市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杭州、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城市快速发展,二三线城市家长对在线教育的认知程度也不断提升,教育支出意愿不断增强,在线学习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渗透。

在选择在线英语学习平台时,家长最为重视师资质量,超过九成家长表示教师是选择平台的决定性因素。调查发现,多数用户每周在线学习2节及以上课程,平均在线学习80分钟,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和周一到周五的晚上,其中晚上7点到8点是儿童在线学习英语的高峰期。在线学习满意度和学习频次正相关,在线学习效果和学习时长成正比,在各项能力中,听力和口语提升最快,而阅读、词汇和写作能力更加需要时间的积累,提升效果随着学习时间加长逐渐显现。

学易时代咨询创始人吕森林指出,“口碑传播”是用户了解教育品牌的最主要渠道,想要保证口碑,就一定要围绕用户解决真正的需求,对于教育品牌而言,保证教学质量才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