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审批开闸 未来有望成为固收替代品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23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暂停3年有余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审批终于重新启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23日,景顺长城、德邦等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量化对冲基金已获受理或接收补正材料。在业内人士看来,年内量化对冲基金审批开闸,股指期货“松绑”或是契机。而在当前传统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打破刚兑的大趋势下,低风险的量化对冲基金也有望为投资者提供较好的投资体验,并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发展的产品类型之一。

证监会审批进度详情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已有4只量化对冲基金上报,产品名称分别为景顺长城量化对冲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德邦量化对冲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光大保德信量化对冲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和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混合”)。申报时间方面,4只产品分别于今年1月7日、3月21日、4月26日以及8月29日上报。

从申报的最新进展来看,富国量化对冲策略混合于9月23日获接收补正材料,而其余3只量化对冲基金则已于9月18日获受理。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自2016年初以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审批已有3年多未出现新进展。

就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审批再度开闸的原因,有第三方机构分析师认为,年内股指期货“松绑”或是契机。

据了解,今年4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表示,自今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同日,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另外,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而这也是近年来,股指期货的第4次“松绑”。有分析人士强调,股指期货的优化,大幅提高了套期保值资金的效率,量化基金可以更加精准地对冲市场风险。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量化对冲策略通过股指期货对冲掉市场风险,剥离出alpha(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并通过量化手段筛选出估值合理,业绩增长可持续的公司获得alpha收益,某些产品还充分利用打新制度红利或者投资债券以增厚业绩。相比传统的主动基金,这类产品的市场风险相对较低,是以中低风险绝对收益策略为主要投资方式,对回撤控制和净值波动较为关注。

而作为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主的投资品种,今年以来,量化对冲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数据可统计的22只量化对冲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5.43%,较2018年同期0.15%的收益率,增加了5.28个百分点。其中,广发对冲套利、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和南方绝对收益策略占据前三,达到13.05%、10.64%和8.73%。

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传统的固收类低风险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随着刚兑打破,投资者也在不断深化对风险收益的认知,万亿理财市场需要寻找新的方向。量化对冲基金的风险高于纯债基金,但低于普通权益基金,同时这类产品以绝对正收益为目标,基金净值力争不断创出新高,这也比较符合理财客户的诉求,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投资体验。

展望未来,德邦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王本昌表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量化对冲基金是唯一可以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的绝对收益产品,相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有更好的竞争优势,有可能成为固定收益产品的替代品种,基金公司也愿意大力发展此类产品。另外,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市场需求空间巨大,不仅各类机构投资者,如银行、保险等有大量需求,而且中小投资者也有财富稳健增值的需要。基于未来相对稳健的收益及巨大的市场需求,公募量化对冲基金有望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发展的产品类型之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