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沙特伊朗“混战” 美国借机制裁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王巍 2019-09-23

美国果然出手了。从沙特阿美被袭击的那一刻起,美国的目光就瞄准了伊朗。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沙特和美国早早就想把“锅”扔给伊朗,虽然后者竭力否认且也门胡塞武装主动担责,但仍按不下美国那颗制裁之心。增兵、经济制裁,美国打出了与之前类似的牌,只是不知道这一次的“遏伊联盟”会否引发油价的新一轮动荡。

“目前的调查结果表明,伊朗应为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事件负责。”在沙特阿拉伯外交部2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沙特外交国务大臣朱拜尔表示。根据朱拜尔的说法,沙特目前已经掌握足够证据证明“伊朗与袭击事件之间的关系”,等到最终调查结果正式出炉后,沙特将采取必要措施。

伊朗不愿意背上这口“锅”,随后立即发声予以了反驳。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称(沙特的)指控“缺乏法律权威”,并敦促沙特“不要对他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

自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14日遭遇袭击以来,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口水仗一直在持续。16日晚间,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表示,调查在进行,目前有迹象表明两次袭击中使用的武器均来自伊朗。两天之后,沙特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伊朗“攻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无人机和导弹碎片,称这是“无可否认”的证据。

与沙特一样,试图为伊朗定罪的还有美国。就在沙特公布相关“证据”的同一天,蓬佩奥抵达沙特吉达市,沙特《国家报》称,蓬佩奥此访将向沙特政府提供更多情报,证明伊朗是油田设施的袭击者。

在美国介入之后,事情开始复杂起来。毕竟,自去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之后,伊朗一直在美国的打击名单上。果不其然,当地时间20日,美防长埃斯珀在记者会上宣布,总统特朗普已授权国防部,在沙特要求下增派美军到该国,并会加快交付军备予沙特及阿联酋,以加强两国的防卫能力。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姜英梅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沙特本国的军事能力有限,主导的反伊联盟作用也不大,从这几天阿联酋及埃及等国的反应来看,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对此事比较谨慎,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沙特很难对伊朗动武。当前的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和美伊冲突态势仍是可控的,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是短暂的。但不排除沙特和美国会加大对也门胡塞武装的打击、甚至打击伊朗在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的军事力量。

除了军事威胁,美国还打出了惯用的经济制裁牌。特朗普20日在白宫会晤澳大利亚总理时宣布对伊朗追加制裁。美国财政部随后发表的声明显示,最新制裁对象是伊朗中央银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和一家伊朗企业。声明称,制裁对象长期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等军事组织提供财政支持。蓬佩奥坦言,这轮制裁是美国对“伊朗袭击沙特”的回应,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仍将继续。

对此,伊朗也以强硬的态度回应。对于军事方面的威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当天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朗将对任何入侵行为予以坚决回击,称伊朗目前展示的只是其军事力量的一部分,将继续击落侵犯其领空的无人机。

伊朗中央银行负责人纳赛尔·赫马蒂也在20日当天做出回应:制裁央行表明美国制裁伊朗的手段已经“黔驴技穷”,伊朗中央银行近期的成功和伊朗市场的稳定表明,伊朗的金融与贸易正在通过美国无法制裁的方式来实现。

姜英梅分析认为,袭击发生后,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紧张态势加剧,美国和沙特指责真正的袭击者是伊朗,从而引发了美伊冲突加剧,甚至发生战争的担忧。沙特政府、美国政府包括特朗普总统的强硬表态,都暗示了这一点。但近两天,美国政府包括总统的态度有所软化,认为战争不是首选项,特朗普对美伊战争仍持非常谨慎克制的态度,认为经济制裁加一定的军事威胁才是对付伊朗的最佳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