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共享平台正式成立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9-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9月21日-22日,“首届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暨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共享平台成立仪式”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据悉,该平台将实现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联动合作,在长三角区域内探索打造“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实训基地”四位一体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长三角三省一市(沪苏浙皖)老年人口共4416万,占总户籍人口的20.7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江苏、浙江老龄化程度位列全国前六。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预计到2035年,长三角三省一市老年人口将增至7500万,达到常住人口的33%。

具体来说,平台还将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中出现的高等院校少、开设专业少、招生人数少、专业师资少以及就业不对口、人才留不住等现实问题,共同研讨,寻求解决之道。推动政府完善养老服务类专业人才招生、培养、就业等相关政策;推动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1+X”试点项目、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等方式,协同推进养老服务行业与养老服务教育的专业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

此外,培养高素质有能力的养老服务人才,今后平台还将推进养老专业内涵发展,共同建立专业教学标准,促进专业教学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批养老服务类一流专业;基于养老专业教育需求,联合开发优质课程资源,打造一批融合专业理论和岗位需求的“金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专业教师的引进与培养力度,鼓励护理、社会工作、康复、家政、文旅等专业教师向养老服务领域发展,培养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与养老服务机构的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共享型实训基地。

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赵莉娟表示,学历文化较低、专业水平较低、薪酬福利较低、社会评价较低几乎成为一线护理员的“标签”。同时,老人本人和子女对精神和心理护理需求以及护理质量的要求都较高,他们希望护理员学历能高一点。因此,目前急需从专业能力、心理素质、道德修养以及文化水平等,多维度、有计划地培养年龄梯度适当、等级比例合理、与需求相适应的养老护理和管理人员队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