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截至6月末北京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9.31亿元 已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93.61%

作者:孟凡霞,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为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探索差异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9月20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银保监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案例推广会。据介绍,截至2019年6月末,北京辖内14家法人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2.81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9.31亿元,已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93.6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16个百分点。

“授信难、难授信”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源,如果帮助企业获得“首贷”后,企业按期还款并建立诚信记录,就会提高申贷的成功率。为此,北京市建立了“前有奖励、后有补偿”的融资担保政策机制,旨在引导担保机构进一步拓展小微担保业务和首贷担保业务,提高对于小微企业担保业务的风险容忍度,同时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水平。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已累计帮助25087家小微企业获得361.2亿元融资担保支持,截至8月底,北京市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担保余额455.18亿元,小微企业在保户数7.56万户;北京市融资担保行业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覆盖率增长明显,8月份在保额已超过去年全年的17%,并鼓励担保机构通过降低保费切实减少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8年全年平均融资担保费率1.59%,2019年1-8月平均融资担保费率1.38%,较去年下降0.21%。

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增量扩面,北京银保监局推动辖内法人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专营机构,普惠条线专门部门、专职人员的数量均逐年显著上升。2019年上半年,辖内29家中资商业银行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7.11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50.74亿元,较年初增长19.92%,整体已完成全年信贷计划89.94%。

强化财政基金引导,撬动民间资本共同扶小助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引导民间投资、扩大直接融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作用,吸引和集聚了一批专业创投机构、天使投资人共同支持初创期、早中期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目前,中小基金总规模29.7亿元,设立了67支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基金,认缴总额210.58亿元,其中中小基金认缴金额25亿元,放大倍数超过8倍;为各类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2200余次,所投企业中初创期、早中期中小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5%,成功将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送入发展快车道,诞生了多家海内外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下一步,金融监管部门将通过壮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搭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续贷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