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试水发票贷款 网商银行采取联合贷款模式降低资金成本

作者:马嫡 网编:孟凡霞 2019-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履新行长一职半年的金晓龙,正在试图让网商银行再次提速。9月20日,网商银行对外宣布了一款酝酿数月的新产品——发票贷款,用支付宝扫一扫,扫描一张增值税发票,小微企业就可以获得网商银行的贷款,这一新服务将在广东、浙江等9省试行,一次性可覆盖3000万小微商家。据悉,在9省率先上线后,预计这一新方式将在年内推广至全国。

分析人士指出,借发票贷款触及线下入口和渠道很有可能让网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数量再上一个数量级。此前,网商银行已经累计服务1700万小微商家及个人经营者。

网商银行成立时,马云曾为其立下5年服务1000万小微企业的KPI。网商银行在2017年成立3年之际完成了这一任务,随后立下3年要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的新目标。这意味着,网商银行的发展速度需要比初创时更快。

今年3月,网商银行完成了一次高管迭代,胡晓明担任网商银行新一任董事长,金晓龙升任行长,履新半年时间,金晓龙首次对外讲述其提速战略:必须打通更多信息动脉。

目前,网商、码商、农村、产业互联网,是网商银行服务的最重要的领域。来自阿里系的数据,是网商银行最主要的风控依据,但这些尚没有反映小微企业的经营与信用全貌。此次推出的发票贷款便是其提速战略的一次重要试水。金晓龙表示,虽然网商银行不设线下网点,但却可以让每张发票成为自己在线下触达用户的智能柜台。据了解,在打通小微企业税务等阿里系之外的信息后,网商银行就可以对其进行信贷服务,这将大幅度拓展网商银行的小微企业用户面积。

实际上,税务信息一直是金融风控里重要的因子,但在以往,小微企业却很少利用税务信息来为自己获取贷款。业内人士指出,在和互联网银行打通后,用户只需要一键授权,税务信息就可以通过加密方式在税务和银行系统之间流转,成为小微企业证明自己经营能力和信用状况的有力凭证,从而获得更高额的贷款支持。

据介绍,凭借打通税务信息和多项科技手段的运用,可以让小微企业贷款额度平均大涨3倍。有优秀税务记录的小微企业,在授权并提供税务信息后,平均可上涨8-10倍。上述发票贷业务一次性可覆盖 3000 万小微商家。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5600万家小微企业中,只有11.9%的中小企业能获得银行贷款,小微企业总的融资缺口达22万亿。大多数信贷需求在1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仍未被满足。当市场面临庞大的需求缺口,新金融市场参与者正在成为一股重要的补充力量。而数字经济时代,让用户自己创造信用数据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小微企业融资这样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生意,未来有望以来技术和数据来解决。“现在有一个数据,很多小微企业收入的70%—80%都来源于电商平台或外卖订单等。当他习惯使用这种电子化的产品或科技手段的时候,会留存更多信息和数据给到金融机构,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

此外,尹振涛还指出,任何一家机构都不可能吃下所有的业务,重要的是合作,营造一个大家合作助力的平台。只有形成这样的平台和氛围,才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重要的方式和方法。 

金晓龙也透露,上述发票款款业务将会采取联合贷款模式,联合1000家金融机构共同服务。由于网商银行作为互联网银行,不设线下网点,所以用户存款较少,这导致其资金成本较一般的银行要高出不少,而与银行合作,采用联合贷款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其资金成本。尤其是与一些大型银行、政策性银行的合作,可以让享受到联合贷款的用户,利率下降30%以上。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网商银行计划与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目前,其已合作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超过400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