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支持理财子公司在北京设立和发展

作者:孟凡霞,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9-09-20

北京商报讯(记者孟凡霞宋亦桐)9月20日下午,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主办的“北京畅融工程-理财子公司”专场活动上,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霍学文提到,支持理财子公司在京设立和发展,是北京市落实国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促进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霍学文介绍称,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全市拥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83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近145万亿元,居全国首位,占全国金融资产近一半。霍学文表示,作为资产管理中心,北京具备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和条件,北京的高净值客户数量众多。据胡润研究所《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北京拥有600万元以上资产的家庭达69.6万,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有24.4万,均居全国第一。

北京的专业化财富管理机构高度聚集。根据对私人银行、券商、基金、信托、保险五大领域管理客户资产规模的机构排名,各领域排名前10的50家机构中,一半机构的总部位于北京。然后,北京的专业金融人才储备丰富。中国排名前100的院校北京占1/4,北京拥有全国最优秀金融财经类专业,每年有近30万大学学历以上毕业生。北京还有超过50万的金融从业人员以及法律、评估、会计、咨询等各方面人才,是全国金融人才最为密集的城市。

北京的金融开放水平较高。过去三年,北京聚焦金融、科技、商务、旅游等重点领域,在业态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形成了68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举措。霍学文提到,未来三年,北京还将在科技、互联网信息、金融、教育、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推出190项开放创新举措。

北京的营商环境十分优越。2018年,在中国营商环境试评价22个城市中,北京排名第一,已经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最佳城市。最新发布的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一次性提升32位。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选取了中国两个样本城市,北京就是其中之一。

霍学文指出,支持理财子公司在京设立和发展,是北京市落实国家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的具体行动,是促进首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发展资产管理产业,是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北京将充分发挥首都金融资源聚集、资产聚集、人才聚集优势,引进世界顶级财富管理机构,培育本土优质财富管理机构,汇集全球财富管理信息,丰富财富管理产品类型,优化财富管理服务,将北京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希望各家理财子公司发挥专业优势,成为各银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首都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产管理行业的代表性金融机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