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加码生物制品领域 胰岛素龙头通化东宝寻新增长点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9-19

在旗下业务达到饱和状态的背景下,国内胰岛素龙头企业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化东宝”)开始在生物制品领域寻求更多发展机会。9月19日,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各方面将达到饱和状态,为长远发展,公司设立生物制品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胰岛素市场前景广阔,但从目前来看胰岛素品种已经没有更大的创新空间,增设子公司可以帮助通化东宝开发新业务,拓展新的盈利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919091252

增设子公司

根据公告内容,通化东宝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全部以公司自有资金出资。

据了解,通化东宝全资子公司暂定名为《通化紫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暂定,以工商部门核准为准),目前全资子公司尚处于筹备阶段。子公司将不设董事会,只设执行董事一人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由股东委派,任期三年;不设监事会,设监事一人,由股东委派,任期三年。

资料显示,通化东宝是一家以生产中、西成药和生物药品的大型制药企业,始建于1985年。1994年,通化东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东宝实业集团的支柱产业,通化东宝1998年自主研发的重组人胰岛素—“甘舒霖”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中国继美国、丹麦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生产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打破了一直以来我国糖尿病患者在使用人胰岛素产品上依赖进口的格局。

目前,通化东宝销售的产品包括常规胰岛素(甘舒霖R)、中效胰岛素(甘舒霖N)、30/70混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甘舒霖30R)、40/60混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甘舒霖40R、50/50混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甘舒霖50R。

根据通化东宝的说法,设立该子公司符合未来战略布局和长期发展规划,将有效促进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产品升级,拓展盈利空间,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业绩放缓

新增子公司的背后是通化东宝主营业务增速放缓。通化东宝主要产品分为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中成药,塑钢窗及型材以及商品房收入。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为第一大营收来源。

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通化东宝实现营业收入26.93亿元,其中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系列产品营业收入19.41亿元,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收入3.26亿元,房地产收入3.15亿元。

不过,作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的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营收增速开始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实现营收19.21亿元,同比增长20.18%;2018年,该板块实现营收19.41亿元,增速放缓至1.01%。

主要营收贡献板块的营收增速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公司整体收入直接受到影响,近年来,通化东宝整体营增幅也出现放缓状态。财报数据显示,2015-2018年,通化东宝的营收增幅分别为15.02%、22.23%、24.75%、5.8%。至2019年上半年,通化东宝分别实现营收、净利14.35亿元、5.32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96%、0.85%。

针对公司业绩放缓的原因,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去库存,导致销售收入减少。

探索新盈利点

在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通化东宝设立子公司进入生物制品领域被业界认为是拓展新盈利点的举措。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目前胰岛素市场竞争已经接近饱和,加上国家医保控费等政策全面推进,通化东宝难以在胰岛素领域获得较大收入,从而在生物制品领域寻求新的机会。

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公司本部已有30多年历史,各个方面将达到饱和状态,为了以后长远的发展,公司投资设立子公司进行建设使用。

根据上述通化东宝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新设立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生物制品,主要还是围绕胰岛素领域开展。不过,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通化东宝设立的子公司业务将从胰岛素领域延伸至疫苗等其他生物制品领域。“尽管胰岛素市场前景广阔,但胰岛素品种已经没有更大的创新空间,为拓展公司的盈利空间,通化东宝或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赵衡表示,相较于胰岛素市场,生物制品领域未来需求会有所提升,市场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市场中部分自费产品可以让一些企业获得收益,未来不排除通化东宝进入生物制品领域的可能性。

生物制品较为广阔的市场前景让通化东宝看到机会,但生物制品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通化东宝能否在该领域获得一杯羹还要看未来公司具体产品和运营规划。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我国生物制品市场参与企业合计106家,批签发前十企业的批签发量合计3.23亿(瓶、支、盒),占总签发量的58%。从具体市场份额来看,占比最大的是武汉生物,为15%;其次是北生研生物,占比6.52%;居第三的是成都生物,占比6.43%。

从2018年12月份数据来看,我国生物制品市场参与者合计55家,从总体市场集中度来看,前三企业签发量占比44.75%,前五占比59.21%,前十占比接近80%。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图片来源:通化东宝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