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良币驱逐劣币 电商改变下沉市场商品结构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19-09-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电商巨头的竞逐逐渐改变着下沉市场的商品结构。9月18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电商加持下低端山寨商品正在逐渐被中端品牌商品取代,消费结构向“橄榄型”形态发展。低线城市正成为轻奢产品的消费主体,颠覆了人们对下沉市场的“低端”成见。

电商的下沉也在无形中改变着下沉市场的环境,品牌商逐步淘汰杂牌商。报告分析称,下沉市场对于品质商品的巨大需求和爆发潜力,低端山寨商品正在逐渐被中端品牌商品取代,下沉市场消费结构越来越向“橄榄型”形态发展,并与一二线市场的“橄榄型”消费结构不断融合。

目前,一二线市场趋于饱和,下沉市场是促消费的重要增长极。分析认为,下沉市场规模庞大,成长快但基数低,消费需求依然有待满足,消费能力依然有待激发。与此同时,下沉市场高质量供给欠缺,互联网可覆盖高中低各层次的消费细分市场,从而改善下沉市场的品质消费供给。

低线城市成为轻奢产品的消费主体,颠覆了行业对下沉市场的“低端”成见。易观数据显示,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品类指数与一线、二线城市没有显著差别,并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跨境海淘、有机健康等特色品类在下沉市场迎来爆发期。聚划算的数据显示,智能设备、珠宝、美妆等品类消费增速翻倍增长,品质特卖已成为渗透下沉市场的重要驱动力。

电商已将本轮下沉的重点落在了加速头部品牌与产业带品牌渗透方面,聚划算、拼多多、京东拼购一边力推头部品牌下沉,一边各自扶持着产业带工厂。为此,阿里将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进行合并,合力争夺市场;京东借力腾讯,通过升级拼购瞄准客群。

据了解,下沉市场不再是线下实体商业形态的概念,也不局限于地理或行政区划的区分,而是指原有商业模式不易触达或触达成本极高,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和商业模式的迭代,从实现手段上可以更容易触达的市场群体。Mob研究院发布的《2019“下沉市场”图鉴》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规模6.7亿,占据一半以上的市场规模;下沉市场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5小时,成为流量增长之源。

庞大的下沉市场为互联网企业扩大用户增量,寻求新市场机会提供了方向。今年“6·18”期间,各大企业争夺着下沉市场的红利,阿里借着聚划算为低线市场打补丁,整个“6·18”期间,聚划算拉动了天猫 1/3 的成交份额。京东设置了“京东拼购日”,并在京东拼购小程序中推出“厂直优品”频道争夺“最后一公里”的红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