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广发基金再现股权转让事宜 尚有13家公募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待批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继今年年初康美药业拟转让9.458%的股权之后,广发基金近日再现股权转让信息。9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显示,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香江金控”)拟以底价18.1亿元转让其持有的广发基金15.763%股权。对于该次交易,公告显示,不排除其他股东行使“优先认购权”的可能。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广发基金外,目前还有12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处于申报待批阶段。

9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广发基金15.763%股权的挂牌转让信息。公告信息显示,转让方为股东香江金控,转让底价为18.1亿元,披露起止日期自9月18日起至11月15日止。在受让方的情况方面,“老股东是否放弃行使优选购买权”一栏中,公告显示为“否”,意味着不排除广发基金其他股东行使“优先认购权”。

据上述公告显示,广发基金目前股东包括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证券”)、烽火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江金控、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美药业”)和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广发基金51.135%、15.763%、15.763%、9.458%、7.881%的股权。也就是说,此次香江金控拟转让旗下所持的全部广发基金的股权。

据官网信息显示,香江金控是香江集团旗下专门从事金融业务的一家集团公司。而香江集团创建于1990年,是最早投资金融业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战略性控股和参股了多家金融机构。除广发基金外,香江集团还是广发银行、广发证券、广东南粤银行等机构的股东。

对于此次香江金控拟转让广发基金股权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香江金控的官网电话,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接通。而就上述转让事宜,广发基金方面表示,公司非主要股东挂牌转让股权不会对公司运营造成影响。广发基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妥善处理,履行相关义务,确保公司运营稳定,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今年以来,广发基金第二次出现股东拟转让旗下股权的情况。1月30日,康美药业(已于5月21日实施风险警示)发布关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显示,彼时,康美药业与广发证券签订了协议,拟将持有的广发基金约9.458%的股权转让给广发证券,股权转让价款不超过人民币13.9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广发基金股权。但根据规定,该次交易涉及广发基金超过5%的股权转让,须经证监会审批。据最新进展来看,证监会已于8月22日出具第一次反馈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标的企业的广发基金,近年来无论从管理规模还是经营业绩来看,均排在行业前列。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在剔除货币与短期理财债基之后,广发基金以1955.19亿元的规模在135家基金公司中排在第8位。2018年末的同一口径下,广发基金更是排在行业第6位。财务数据上,今年上半年广发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5.47亿元,净利润5.9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约48.18%和205.13%。其中,净利润在数据可统计的67家机构中排在第6位。

而除广发基金外,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9月12日,新华基金、浙商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更申请均处于申报待批阶段。其中,在年内申报的还有太平基金、东方基金、金鹰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和朱雀基金,目前已对申请材料进行补正,但尚未获受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