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支付机构数量再“减员” 央行注销新疆一卡通支付牌照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 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8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央行再次注销一张支付牌照。9月18日,据央行官网显示,新疆一卡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一卡通”)被列入已注销许可机构名单。截至目前,共有34家支付机构被注销了支付许可,现存支付牌照数量为237张。

根据央行披露的信息显示,新疆一卡通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有效期至2019年7月9日,注销日期为2019年7月10日,备注为不予续展。

新疆一卡通支付牌照被注销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今年7月9日,央行公布新一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准予续展公示信息,涉及1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17家机构成功续展,2家未在续展名单中,这2家分别为新疆一卡通和天下支付。

8月8日,新疆一卡通在官方公众号发文对后续业务情况进行了安排:因《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2019年7月10日公司已停止预付卡发行和充值业务,持卡人可于2019年7月15日至11月15日期间在该公司特约商户正常消费;2019年11月16日至2019年11月19日为账目核对期,不受理任何业务;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月20日期间办理预付卡赎回登记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新疆一卡通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2014年7月取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截至目前,新疆一卡通发卡量已超过60万张,发卡额5.67亿元,新疆范围内各行业特约商户约2600家。

对于支付牌照被注销之后的相关事宜,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新疆一卡通,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牌照的事宜不清楚。

另一家未在续展名单中的支付机构——天下支付成立于2009年11月5日,2014年7月10日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主要业务范围是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及固定电话支付。天下支付9月11日在官网发布通知,请余额未结清的商户于2019年9月20日前通过书面方式提供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等资料,公司收到相关资料后将报送央行申请资金清算。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对商户余额进行清算,意味着所有支付业务将暂停服务。

自2011年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央行共发出271张支付牌照,不过从2016年至今,央行再未发放过新的支付牌照,并且牌照数量也一直在做减法。根据央行更新的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名单,目前还有237家支付机构持有牌照。

支付机构在哪些情况下会面临无法续展牌照的情形?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支付业务许可证》自颁发之日起,有效期5年。支付机构拟于《支付业务许可证》期满后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向所在地央行分支机构提出续展申请。如果支付机构在许可持续期间存在“截至申请日,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货币资本的50%的”、“存在其他重大突发风险事件,或多次暴露重大风险隐患造成恶劣影响”等11项情形,央行可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工作。

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从新疆一卡通牌照被注销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支付机构的严监管态势仍未改变。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整体背景下,未来监管部门对支付机构的严监管态势有望进一步延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