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中俄总理会晤联合公报出炉 2024年双边贸易2000亿美元“大单”如何实现?

作者: 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19-09-18

5ab126dcee9148d0880e5657d3b1bb04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应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6日至18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并于18日发布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双方指出,两国贸易额继2018年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后继续保持增长,农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海关、环保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此前外交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介绍,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连续九年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以来,双边贸易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前7个月贸易额达6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两国元首也已确定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

李克强此访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和两国关系开启新时代之际,是继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访俄后双方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

联合公报显示,双方指出,愿继续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扩大双边合作规模。在农业方面,切实加强非洲猪瘟和马铃薯甲虫等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控合作,开展两国农产品食品相互市场准入合作,不断扩大对方优质农产品食品进口;在交通方面,继续推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国际道路运输协定》,推动完成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及索道建设,继续发展“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过境运输合作;在航天技术方面,加强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拓展两国在月球和深空探测、运载火箭、遥感技术和低轨卫星通信技术应用、电子元器件等领域大项目上的长期互利合作。

对于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商定深化在油气、电力、煤炭、核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并落实好2018年6月8日达成的核领域一揽子合作项目。在推动两国新时代人文交流、扩大各地方合作、加强国界事务领域交流等方面,双方也商定了一系列举措。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认为,总理主要负责经贸领域,因此此行主要是充实两国共识的内涵,并且进行双方合作的一些提升。今年刚好是中俄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计划到2024年达到2000亿美元,也是为了谋划新阶段之后的一些远景。

如何在2024年实现双边贸易额的翻倍?除了巩固和发展能源等传统领域,新兴领域的开拓无疑是关键。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18年两国主要的进出口商品,对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自俄进口主要集中在原油、煤、锯材等能源资源类产品。

李克强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时提到,双方在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在跨境电商、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呈现新亮点。希望双方积极探讨深化炼化一体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双边贸易额翻番目标如期实现。中俄都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制造业已全面放开,欢迎俄罗斯企业抓住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

“中俄其实是处在合作转型期,正从能源、木材等传统领域拓展到更多领域,比如农业、旅游、文化体育等,都是拓展的领域。”刘华芹认为。农业领域每年的增长都有20%到30%,除了大豆,肉食品奶制品的进口也不断扩大;跨境电商发展也比较快,阿里巴巴占到了俄罗斯跨境电商一半的份额;在旅游方面,也保持每年20%左右的增长。

农业、金融等新兴合作领域快速发展

此次联合公报重申今年6月中俄元首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提到的扩大农业合作。中俄两国在今年6月签署了《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大豆等农作物生产、加工、物流与贸易全产业链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在随后发布公告,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首批4431.67吨俄罗斯大豆已从中国南通海关入境。

除了大豆,俄罗斯还计划对华出口玉米。根据俄农业部与俄出口中心制定的2017年至2024年农产品出口发展战略,俄罗斯计划到2024年将对华农产品出口额提升至95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 《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月度统计报告》 显示,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额为1371.5亿美元,其中来自俄罗斯的农产品进口额为32.07亿美元,所占份额仅为2.34%左右。可以预见,中俄双方的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潜力。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在9月11日与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副部长列文的视频会议中提到,愿进一步强化农业合作机制,在农业品贸易、农产品相互准入及动植物检验检疫、农产品贸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投资和边境地区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在林业投资合作领域,近年亦发展迅速。李克强接受俄罗斯塔斯社书面采访时提到,林业已经成为双边经贸合作中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之一,两国企业与人民都从中获得巨大收益。中国企业在俄林业投资累计已超过30亿美元。愿同俄方发挥互补优势,结合各自国情和需要,加强环保产业和技术合作。

金融领域也是近来两国合作的新重点,联合公报中专章指出,双方高度评价两国投资、金融合作积极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共有6家中资银行在俄罗斯设有子行和代表处,共有9家俄罗斯银行在华设有分行和代表处。俄罗斯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家在中国成功发行熊猫债券的企业。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

在近期召开的以“聚焦产业发展中的中俄金融合作”为主题的2018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介绍,中俄金融机构主动布局、设点,为两国企业和金融发展提供金融支持。目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俄累计承诺贷款654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482亿美元,重点支持了两国油气、电信、矿山、林业等60多个项目;哈尔滨银行作为中国国内首家开展对俄业务的商业银行,继2016年与俄联邦外经银行开展百亿人民币银团贷款业务合作后,2019年又与该行国家开发集团公司签署人民币同业借款协议,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中俄两国经贸往来。

此外,跨境电商、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也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进一步充实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今年1-7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3%。投资领域从传统的能源油气、农林开发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制造业,投资方式也由传统的绿地投资向参股、并购、设立基金等领域拓展。双方正在积极推进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的组建工作,助力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合作。

地方合作走深走实

除了新兴领域合作的快速发展,近两年举办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显著,中俄的地方合作也逐渐落地。联合公报中提到,双方愿继续完善地方合作机制,推动各地方加强沟通对接。支持在基础设施、农林开发、能源资源、港口物流等领域拓展和深化合作,共同落实中俄两国,特别是在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投资项目。加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打造更好投资环境,切实给予政策支持,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加强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合作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双方务实合作的优先方向。双方制定“中俄远东合作发展规划(2018-2024年)”和“东北-远东”农业发展规划,并取得实质进展。根据俄方的统计,2018年,中国与俄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到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占联邦区外贸总额的28.4%,中国连续三年保持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今年1-6月,中国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达到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

刘华芹认为,“东北-远东”的合作是近期极力推动的一个机制和平台,除了农业方面,在旅游、运输等方面也都有合作,之后也会慢慢落,为两国合作注入新动力。此外,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公路大桥已经在今年6月合龙,预计明年通车,也会加强两个地级市交流。东北对于未来的两国合作加深也已经做好准备。

在投资方面,中方企业投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49个,数十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协议的金额27亿美元,是远东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双方在基础设施、农林开发、能源资源、港口物流、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6月初,由中国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外经银行共同设立的中俄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成立。该投资基金将重点关注中俄间先进制造、航空、生物医疗、软件、金融科技和跨境贸易等行业的发展,支持相关企业推进跨境技术转移。

远东之外,中俄还建立了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长江-伏尔加河”地区合作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去年长江中上游6个省市对俄贸易达到近50亿美元,增幅达30%,部分省份对俄贸易增速甚至超过80%。据伏尔加河畔的萨马拉州代州长库德里亚绍夫介绍,已有30多家中国企业在萨马拉投资。

截至2018年5月,双方已经建立141对友好城市及省州、数十对经贸结对省州,中俄地方合作实现了领域和地域的全覆盖。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王晨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