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达志科技易主 争创业板借壳第一股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 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19-09-18

上市仅三年便欲“卖壳”一事着实让达志科技(300530)“火”了一把。随着9月17日具体的易主事项浮出水面,和山鼎设计一样,达志科技也加入了准创业板借壳第一股的行列。受该消息影响,达志科技9月17日复牌“一”字涨停。另外,达志科技易主新进展将背后大佬王蕾推至台前,达志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待王蕾入主之后,王蕾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将注入公司。但对于上述资产的具体内容,达志科技方面却并未提及,而与王蕾关系匪浅的威马汽车则成为了市场猜测的对象。

未标题-6 拷贝

股价“一”字涨停

自创业板借壳“松绑”之后,创业板公司开始跃跃欲试。如今,2016年上市的达志科技也正式“进场”,向创业板借壳第一股发起冲击,接盘方为湖南衡帕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衡帕动力”)。受该消息刺激,达志科技9月17日复牌“一”字涨停,涨停价32.11元/股。

这一事件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9月17日晚间,深交所对此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该事项是否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此前,市场对达志科技易主事件早有预期。9月17日,达志科技正式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蔡志华及股东刘红霞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公司16.68%的股份转让给受让方衡帕动力,转让价款总计5.13亿元;同时,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将公司41.2%股份表决权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永久授予衡帕动力行使。

本次交易前,蔡志华持有达志科技60.05%股权,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88%;刘红霞持有达志科技6.67%股权,不存在股票质押、冻结的情形。而上述股份转让及投票表决权放弃完成后,达志科技控股股东将变更为衡帕动力,实控人将由蔡志华变更为王蕾。通过上述股权转让,蔡志华、刘红霞夫妇实现套现5.13亿元。

根据达志科技披露的信息,王蕾欲通过拿下控制权+注入资产两步走的方式实现相关资产的曲线上市,这也意味着达志科技欲与山鼎设计竞争创业板借壳第一股。知名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受让小部分股权+表决权委托完成的借壳其实并不多见,更多还是直接注入资产。“表决权委托对买方好处是成本低,风险是可能反悔。卖方收益低,但还可以享有股权收益。”王骥跃表示。

威马汽车成焦点

在此次达志科技控制权变更事件中,接盘方王蕾背后的威马汽车意外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此次的接盘方衡帕动力在2019年7月30日才刚刚成立,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凌帕新能源,王蕾只是凭借衡帕动力拿下达志科技的控制权。达志科技方面也坦言,未来衡帕动力实控人王蕾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将注入公司。

达志科技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在国家政策鼓励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产业领域,选择合适的时机将受让方实际控制人王蕾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按照规定的程序注入公司,并充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并且,王蕾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提出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明确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不过,对于王蕾控制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达志科技方面并未进行公开披露。

但公开资料以及股权关系显示,王蕾与威马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Wind数据显示,苏州威马100%持股威马汽车,而苏州威马的进一步股权结构,则没有公开。但天眼查信息显示,王蕾直接持有威马汽车母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1.73%的股权,同时通过苏州工业园区加马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10.87%的股份。

据悉,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公司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这也让市场猜测王蕾拟注入的新能源动力电池资产可能与威马汽车的动力电池业务板块有关。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凌帕新能源、威马汽车方面进行采访,不过均未有人接听。之后,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达志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资产注入是股权转让完成之后的动作,还需要公司大股东跟新实控人商议,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

上市仅三年“卖壳”引关注

在此次控制权变更的背后,达志科技上市仅三年便“卖壳”一事一直被市场所诟病。

资料显示,达志科技主要从事新型环保表面工程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16年8月正式登陆A股。但成立仅三年,公司实控人便欲“离场”。纵观达志科技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公司实控人蔡志华、刘红霞夫妇也系高位套现。

交易行情显示,以后复权形式统计,今年以来(截至公司停牌前一交易日9月6日)达志科技区间累计涨幅达41.6%。且在近期的8月20日,达志科技盘中最高价创出阶段性历史新高。

而纵观达志科技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基本处于稳步上涨态势,但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却大幅下滑35.9%。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2018年,达志科技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808万元、5412万元以及5517万元;2016-2018年相较于上一年净利增长幅度分别为26.56%、12.56%、1.95%。不难看出,达志科技上市三年来,公司年度净利润均处于连年增长的状态,不过,却出现放缓迹象。

相较上市后的年度业绩表现,达志科技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则并不理想,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831万元,同比下降35.9%。对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达志科技曾表示,报告期内受市场经济环境及下游化工园区整改的影响,公司涂镀添加剂系列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因公司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及2018年6月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在本期摊销费用,致使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多;另外,公司2018年6月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在本期摊销的费用对本期净利润有一定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