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西部证券回复深交所问询:*ST信威股票质押项目预期能收到现金流3.5亿元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7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西部证券近期的一则涉诉公告,揭开了该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正陷入踩雷“*ST信威”风险泥潭的事实。高达5亿元的融资借款出现融资人违约的情况下,西部证券最终选择通过诉讼、强制执行来进行追偿,而在此之前,西部证券已累计进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达1.5亿元,对于后续预期能挽回的损失,该公司在9月17日晚间发布的2019半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中坦言,当期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为3.5亿元。

9月17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关于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西部证券就“信威集团”(2019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质押的资产减值、以及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等情况对深交所进行了详细回复。西部证券表示,信威集团的公允价值可以参考可比公司PB(平均市净率)及证券公司两融客户担保证券资产公允价值取其低者,按此估值确定当期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3.5亿元,并将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确认为减值损失。

回溯西部证券踩雷“信威集团”的经过,从9月16日晚间西部证券最新发布的涉诉公告就可窥一二。据悉,2015年8月、9月以及2018年2月,信威集团实际控制人王靖共4次与西部证券签订《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等文件,将其所持有的7000万股信威集团股票质押给西部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融资借款人民币5亿元。但因王靖违约,西部证券于9月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已于9月9日获法院受理。

对于上述诉讼,西部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本次诉讼尚未开庭审理,最终判决结果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西部证券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已就质押股票“信威集团”在当期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6259.2万元。另外,西部证券已对该质押标的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亿元。

就后续是否还会出现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进一步采访西部证券,西部证券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值的一提的是,西部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风险并不止“信威集团”一起,据西部证券2019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在上半年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高达2.82亿元,坏账损失3.29亿元。对此,西部证券解释为,主要是因为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计提减值损失较多所致。

相关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项目中,共包括4项。除上述提及的“信威集团”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外,该公司还对质押股票“乐视网”和“中南文化”的融出资金本金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49亿元和470.4万元。而在应收账款上,西部证券还对持有的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应收账款收益权7670万元,因到期未偿付,且已逾期6个月以上,本期计提减值准备1227.2万元。

在诉讼纠纷方面,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西部证券还涉及与贾跃亭、贾跃民、刘弘等个人以及中青保理、中南重工等多家企业的诉讼事项。诉讼原因包括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质押方违约,旗下集合计划投资的信托计划的实际融资人违约等。

就券商涉及诉讼可能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坦言,一般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考虑,如果完全是因为法律原因,即在法律层面上公司有关系,但没有实质性的责任,那么这种涉诉不会对机构的业务及盈利造成影响。但如果说,其中涉及到公司的责任,且责任是实质性的,那么公司的业绩表现就可能会受到影响。另外,如果牵涉到的诉讼较多,且多与己方关联,则也可能对公司品牌造成损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