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汽车频道

绑定滴滴 丰田想从出行市场得到什么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钱瑜 2019-09-17

 

555

通过绑定行业霸主滴滴,丰田正式杀入国内出行市场。9月17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丰田、滴滴合资的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桔出行”)已正式成立,公司经营范围涵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业内人士认为,与滴滴合资,让丰田获得国内出行市场的盟友。下一步,如何借助出行业务落地自身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转型中的丰田必须面对的课题。

丰桔出行

9月17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正式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注册资本为1.5795亿美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销售汽车、汽车零配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

天眼查显示,丰桔出行两大股东分别为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和Destiny Mobility Investments Limited。公司主要人员列表中,中日方各占一半,董事长为杨峻,总经理为刘政康,董事为中野雅宏、松岡秀治和求非曲。

针对丰桔出行业务何时正式落地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滴滴出行和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7月25日,丰田与滴滴合作达成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按照协议,丰田、滴滴及广汽丰田将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开展面向网约车司机的车辆相关服务。

"对于丰田而言,与滴滴的合作能够帮助丰田在中国推广智能连接和下一代纯电动车。”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认为,此次与滴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快丰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的步伐,这可能也是丰田扩大中国市场的一种举措。

全球拼图

滴滴与车企的合作并不罕见。2018年4月,滴滴便发起洪流联盟,截至目前,滴滴已经与一汽、东风、北汽、上汽、广汽、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等国内外车企达成合作,搭建出行与汽车相连接的汽车运营商平台。

不同于滴滴之前结盟的对象,丰田已是全球出行领域的“老玩家”。早在2015年,丰田就开始布局出行市场。当年,丰田参加对网约车平台Uber的投资,但并未公开投资金额以及资金用途。

2018年6月,丰田又对新加坡打车服务公司 Grab 进行10 亿美元股权投资,使后者估值达到100亿美元,稳坐东南亚网约车第一大平台位置;2018年8月,丰田再次向 Uber 投资5亿美元;今年4月,丰田联合软银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商Denso(电装),共同斥资10亿美元收购 Uber 自动驾驶汽车部门14%股份。

投资已成为丰田布局出行领域常用方式,此次与滴滴的合作也不例外。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丰田将对滴滴进行投资,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平台司机提供汽车相关服务,投资总额共6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巨额投资能够强化双方合作深度。2018年,在完成对Grab的股权投资后,丰田向Grab派出一位高管担任董事,双方宣布共同探索东南亚新的移动出行方案。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由于此前已经完成在东南亚和美国出行市场的布局,因此从人口密度和汽车流通数量角度来看,借助本次与滴滴的合作,丰田将完善自身在出行市场的全球拼图。

布局转型

2018年上半年以来,国内车市销量持续低迷,传统车企纷纷入局出行市场。目前,上汽集团“享道出行”、广汽集团“如祺出行”、江淮汽车“和行约车”等出行平台均已上线运营,覆盖低端、中端、高端各细分市场。9月17日,一汽集团旗下出行平台“旗妙出行”也正式上线,并在北上广深等57座城市开通服务。

与其他车企相比,虽然近年来丰田在华销量稳增,但同样有扩大市场影响力的需求。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华累计销量达75.6万辆,连续18个月实现正增长。不过,相比大众、通用等车企,中国市场对丰田整体业绩的贡献仍相对有限。

今年7月,对于与滴滴的合作,丰田汽车副社长友山茂树表示,这将进一步加强丰田智能互连服务及下一代纯电动车的应用。因此,纯电动车型将成为丰田出行业务的投放重点。

按照丰田汽车电动化战略,将在2020年开始推出10款纯电驱动车型。其中,在中国市场,丰田将率先导入C-HR和奕泽的EV车型,分别在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生产。

“通过注资滴滴,以专车或其他形式将丰田产品投入到中国出行市场,丰田可以进一步提升在华销量,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更多的品牌曝光度和收益。”宋清辉表示。

不过,在与滴滴合作过程中,丰田并不会甘于只扮演汽车供应商的角色。从双方过往的合作历史来看,丰田一直在试图借助滴滴的出行业务推进和落地其自动驾驶技术。

2018年,滴滴与丰田e-Palette智能驾驶技术平台达成合作,并开始在丰田示范经销店面向网约车司机开展车辆租赁业务。此外,双方还尝试运用丰田移动出行服务平台(MSPF)的数据分析能力为网约车司机提供多种汽车相关服务,包括可靠的汽车养护和安全驾驶指导。

“选择与滴滴合作,能让丰田自动驾驶技术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落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发展,自动驾驶与出行服务相结合将成为趋势,而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将成为丰田转型的关键战场。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图片来源:滴滴出行官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