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完善布局 亿帆医药加码胰岛素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9-16

近日,亿帆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7.163亿元取得新加坡东人100%股权、Perfect Trend公司100%股权,以此最终取得佰通公司31.65%的股权,成为佰通公司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佰通公司是一家在波兰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波兰生物科技公司,为全球第四家上市的重组人胰岛素制造商,拥有从大规模发酵重组人胰岛素的原料药物到胰岛素制剂产品的整个生产链。2008年,佰通公司胰岛素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商品名重和林。在中国,佰通公司拥有1个原料药的注册文号、18个重组人胰岛素的制剂文号以及1个注射用医疗器械文号,形成了胰岛素产品的全覆盖。

亿帆医药主要从事医药产品、原料药和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3月,亿帆医药成为佰通公司重组胰岛素国际销售的唯一代理商;2018年4月,亿帆医药购买了SUMMIT BIOTECK公司生产的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和甘精胰岛素的三个三代胰岛素的平台技术,正式切入糖尿病市场领域。

亿帆医药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作为佰通公司国际销售的唯一代理商,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将有利于提高产品合作稳定性。同时,佰通公司在波兰拥有较强的胰岛素直销团队,这对公司未来布局中东欧将是一个好的补充。

在业内人士看来,再次加码胰岛素领域或是亿帆医药业绩下滑背景下寻求新增长点的举措。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亿帆医药的净利润出现五年来的首次下滑,公司实现净利润7.37亿元,同比下降43.5%。2019年上半年,受环保安全事件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产能供应相对紧缺,产品价格呈现一定程度上涨,使原料药板块整体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公司整体业绩延续了下滑趋势。

目前,佰通公司的总产能为原料药约2吨/年,制剂每年超过1亿支。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佰通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和5411.82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766.5万元和4758.93万元。据IMS统计,2016年,全球糖尿病药物市场超过650亿美元,仅次于抗肿瘤药物,胰岛素产品约占糖尿病药物市场56%的份额。

亿帆医药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成为佰通公司第一大股东,将有利于公司在胰岛素领域甚至是药品国际化战略上形成协同效应。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公司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丰富公司产品制剂生产能力,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与盈利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全球药品制剂业务布局。

不过,此次交易也将让亿帆医药短期内承受一定的压力。亿帆医药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拟成交资金合计为7.16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 10.81%,均为公司自有和自筹资金,预计不会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影响;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公司整体资产规模增大,资产负债率会有所提升,使现金流和经营成果在短期内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长期来看可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