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第一创业半年报受深交所问询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成关注重点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9月15日晚间,第一创业证券公告称,公司于9月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重点对该公司计提减值准备事项、经纪信用等业务收支变动等问题进行问询。

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第一创业证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9317.57万元,包括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16567.47万元,对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2750.10万元。

深交所要求第一创业证券对比分析说明公司质押业务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结合公司质押业务的融资余额、担保方式、担保物价值、债务人偿债能力、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质押业务资产减值政策的合理性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第一创业证券表示,公司设立了严格的盯市及贷后管理机制,对每笔项目的风险状况进行密切跟踪。重大项目定期现场回访尽调,及时更新并动态调整相关减值模型参数,按照“预期损失模型”进行预期减值准备计量。

此外,公司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资产减值已充分考虑融资主体的信用状况、质押标的市场流动性等因素逐笔项目进行分析,对于重大项目定期现场回访尽调,更新调整相关参数,由“预期损失模型”进行预期信用损失计量。公司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相关规定开展业务,制定了合理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风险相对可控。

另据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公司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3.50%,但营业支出同比增加76.32%,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公司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模式、收入和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第一创业证券回复称,公司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50%,同比减少3775.21 万元,主要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收入下降所致。公司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营业支出同比上升76.32%,同比增加17166.66万元,主要由于本期部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所致。其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本期计提减值准备16567.47万元,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减值准备2750.10万元。若剔除上述减值准备因素的影响,公司证券经纪及信用业务营业支出与上年相比有所下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