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券商年内发债总额同比增超三成 短期融资券成机构发行“心头好”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9-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随着券商业绩整体回暖,各大机构也抓住市场机会谋求业务拓展,发债融资补充资本需求的意愿也更为强烈。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15日,证券公司年内发债规模(统计口径为证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合计达6129.7亿元,去年同期发行总额为4655.4亿元,同比增长31.67%,其中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增长尤为明显,同比增长164.13%。

从发债类型来看,2019年以来,券商共发行证券公司债141只,发行额3633.7亿元,规模同比微降2.1%。对比之下,年内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多达102只,发行额2496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164.13%。去年同期,券商发行证券公司债165只,规模为3710.4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短期融资券37只,发行额为945亿元。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券商今年对资本金需求一如既往的强烈,尤其科创板推出后,出于筹划跟投子公司、扩大资产管理业务等原因,券商对于资本金以及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同步增长。

缘何今年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会出现翻倍式增长?王剑辉认为,相较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备受证券公司青睐。有利于增强券商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6月央行对部分头部券商提高短融余额上限,也进一步刺激了券商发行该类债券的热情,并间接传递了市场的流动性。短期融资券规模大增背后,券商流动性桥梁角色进一步深化。

确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讲,今年6月,央行提高中信证券等大型券商的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中小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券商最近一次短期融资券发行是在9月11日,有申万宏源、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东吴证券4只短期融资券发行,而9月以来已有13只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

除了短期融资券,大型券商还通过发行金融债疏解市场流动性,2019年7月以来,在政策扶持之下,大型券商陆续获批发行证券公司金融债,至今已有7家券商成功发行,发行规模合计415亿元。

7月19日,广发证券率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首只券商金融债券,发行额为50亿元,这也是券商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成为继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之外的发行主体。此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券商金融债也相继发行。沪上一位中型券商分析师指出,券商金融债有效地丰富了其中长期融资渠道,有助于券商更好地发挥流动性桥梁作用、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当然,除了传递市场流动性外,券商机构本身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实力是决定其未来发展潜力的根本因素,而伴随着竞争的加剧、券商传统经纪业务增长乏力,资本中介业务以及自营业务成为很多券商布局重点,为此券商补充资本金的需求更加迫切。今年以来,不少券商还通过定增、配股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年内已有南京证券、西南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等券商发布了定增计划,东吴证券、山西证券、招商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披露了配股计划,再融资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扩大自营业务投资规模,子公司增资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