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复活”PSW签证 英国招徕人才出大招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9-12

特雷莎·梅离开唐宁街十号后,“脱欧”问题还是一团乱麻毫无进展,签证政策却飞速变了天,还是特雷莎·梅曾经最不手软的PSW签证。对于想要留在英国工作的国际留学生而言,2012年取消的PSW签证都是一块心病,如今成了英国政府眼中招徕人才的法宝,毕竟谁都知道,“脱欧”后的英国即将面对的是怎样的棘手局面,少了人才可不行。

英国留学圈迎来了重磅好消息。当地时间11日,英国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将恢复深受国际留学生欢迎的PSW(Post study work)签证,允许留学生在毕业后继续留在英国两年寻找工作机会。至于细节,英国政府官网介绍称,2020年入学的英国本科和硕士留学生,将在毕业后自动获得两年PSW签证;且该签证不设数量上限,也没有专业要求,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与此同时,在持有PSW签证期间,留学生还可以再次申请更长期的工作签证。虽然对于专业没有具体要求,但英国政府在声明中提到,最新的PSW签证将会更多开放给数学、工程和技术等学科的优秀毕业生。

PSW签证一直是英国留学生的心病。2008-2012年,PSW签证曾存在过一段时间。转折发生在2012年4月,彼时还是英国内政大臣的特雷莎·梅认为PSW签证“太过慷慨”,导致近十万毕业生毕业不回国,遂将这一签证政策取消。特雷莎·梅也因此收获了“留学生杀手”的称号。

在PSW签证取消后,留英学生毕业后仅有4个月的停留时间,而这一短暂停留时间很难支持毕业生顺利在当地找到工作。早在去年,英国议会就曾联合上书,向政府提交了一份48页的国际学生在英可持续发展报告,恢复PSW签证的要求赫然在列。今年6月,英国议员乔·约翰逊连发多条推特,表示他已向移民局提出新政重新开放PSW签证,希望尽快实现这一提案。

对于重启PSW签证,英国国内看法各异。英国大学联合会首席执行官阿里斯泰尔·贾维斯认为:“长期以来,由于英国缺乏毕业后的工作机会,我们在吸引留学生方面处于劣势。”不过,但英国移民观察组织的阿尔普·梅米特警告称,这是“不明智的倒退”,“英国的大学正在吸引创纪录数量的海外学生,因此没有必要将学习签证贬值,把它变成在这里工作的后门”。

“由于美国对留学生的签证有所收紧,所以中国留学生到英国留学的数量其实增加了一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英国教育机构Studyin UK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英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了中国留学生群体的最大意向国。其中有20.14%的中国留学生将英国视为留学首选,将美国作为首选的比例则锐减至17.05%。

事实上,为了吸引人才,英国的新政不止这一项,上月8日,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将取消英国杰出精英签证(Tier 1签证)每年2000人的配额限制,并简化签证处理流程,以吸引更多的精英科学家、技术人才来英定居。英国大学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2017年,国际留学生为英国创造了30亿英镑的收入。

如今,“脱欧”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英国不得不为“脱欧”后的未来做打算。英国人力发展协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脱欧”影响,英国劳动力市场来自欧盟和非欧盟国家的移民员工越来越短缺,而商家为了应对招工困难留住现有员工,不得不考虑提高薪资。

微信截图_20190912011447

刘向东坦言,英国现在的确面临一个比较棘手的“脱欧”难题,要是“硬脱欧”的话,英国肯定会有所损失,对外可能要赔给欧盟“分手费”,内部也面临苏格兰、北爱尔兰的压力,所以英国对外的吸引力到底如何还不好说,但肯定会对就业和劳动力市场有影响,比如英国“脱欧”之后,如何解决来自欧盟国家的人在英国工作的签证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